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0: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用实际行动回答时代之问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作者:任琳(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主任)

  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国际多边会议上都提到,要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那么,为什么要在多边主义的前面加上“真正的”三个字的定语并予以突出强调呢?针对当下复杂的世情,警惕“伪多边主义”的危害,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人类的共同进步,亟须重申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重要性。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要揭开重重迷雾披露问题本质,为多边主义的真实内涵正本清源;要以乘风破浪之气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的时代之问。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彰显人类历史和国际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历史逻辑。人类历史遵循客观规律,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国际社会亦然。虽然历史前行的步伐常有迂回曲折,但任何一个历史节点都是暂时的,历史前行的脚步不会停滞。二战后形成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以及贯穿其中的多边主义精神,象征着国际关系民主化大踏步向前迈进,标志着人类历史的重大进步。进入新时代,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以“东升西降”为显著特征的深刻调整。为了护持霸权和既得利益,某些西方大国渐渐背离多边主义的真正内涵,诉诸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致使多边主义精神遭遇逆流。越是在历史车轮的泥泞处和错综复杂的问题面前,越要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而不是与时代大势背道而驰。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相信世界各国人民才是多边主义真伪的阅卷人。任何不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福祉出发的欺骗行为,不管如何粉饰包装,其内核都不是多边主义的。当下,国际社会存在一些极具隐蔽性欺骗性的舆论和行径,某些西方大国用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标签,或是采取“有选择的多边主义”,掩饰其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虚伪行径。声称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却回避了“谁的规则”“由谁来制定规则”等本质问题,将“本应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扭曲为“某些国家或国家群体的规则”。“有选择的多边主义”把普遍的多边主义歪解为“满足某些国家或国家群体逐利需求”的多边主义。这些“伪多边主义”的共同特征是,把多边主义挂在嘴上,却缺席于行动中。有利可图,则寻求多边主义;无利可图,则避而远之。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是挑肥拣瘦,而是一以贯之;不是封闭排他,而是开放包容;不是霸凌霸道,而是公平正义;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聚焦行动。各类“伪多边主义”始终蒙蔽不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眼睛,逃避不了被国际社会揭露与唾弃的命运。

  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个国家有没有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关键看它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内化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之精神气质,外化为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全球治理的具体行动。与某些西方大国打着多边主义旗号,行单边主义之实的虚伪行径不同,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多边主义的真正内涵。例如,中国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中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向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世界,各类新旧问题不断涌现,中国将一如既往地践信守诺,与时俱进,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面对外部世界的嘈杂,我们要站在世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联系发展、客观真实、守正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地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塑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深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用实际行动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