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湖南:2021年为1.73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8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14 10:22: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1月14日电(记者谢樱)记者13日从湖南省根治欠薪工作暨维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湖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立案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136件,为1.73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8亿元。从2021年11月底到2022年春节前,湖南正深入开展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为了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范欠薪,2021年6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的意见》,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欠薪线索核实处理、欠薪问题应急处置、根治欠薪综合治理等4个方面,提出了20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根治欠薪的政策体系。

  从2020年起,湖南省人社厅牵头启动了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的建设,加强对工程项目的日常监管。截至2021年底,平台动态监管在建工程项目3800余个,累计采集农民工信息295万条,累计监控工资支付448亿元,处置预警信息1.19万条。

  为方便农民工投诉欠薪行为,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开通了网上投诉举报渠道,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劳动者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登录、线上维权。2021年,湖南省人社部门共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21件,公安机关共刑拘172人,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71人,审判机关共判决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71人,形成了“恶意欠薪有罪、有罪必将严惩”的有力震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