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我们的精气神儿】小学生的冰上成长课

发布时间:2022-01-14 10:2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月14日消息(记者宋云屹 康晓宇 崔天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山西太原,为了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山西通宝育杰学校2019年成立了全省第一支校级冰球队,又在去年(2021年)专门建起了一座漂亮的冰球馆,冰球运动还成为了教学选修课程。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14日推出:《小学生的冰上成长课》。

  周一下午不到3点,冰球选修课还未正式开始,孩子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在学校的冰球馆外排起了队。然而,今天已经能在冰面上滑行如飞的孩子们,在当初第一次接触冰球时要跨过的门槛却不是什么滑冰、击球,而是“自己穿衣服”。

  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安全,小球员们要像成年选手一样,穿戴全套的护具,可谓是真正的“武装到牙齿”。根据规定,20岁及以下的全部球员必须戴护齿;18岁及以下年龄的球员必须佩戴能护住整个脸部的全护面罩以及颈部和喉部护具;再加上头盔、手套、护腿、护肘、护胸……这些复杂的装备,即便是对于初学冰球的成年人,别说穿戴,连认清都很吃力,但老师和教练们却给这些不到10岁的小球员下了命令:必须独立穿戴全套护具。

  记者:这么不好穿,为什么没有人帮你,都要自己穿呢?

  小球员段卓含:学会自立。

  这是老师和孩子们的“约法三章”,作为一名冰球球员,自己整理装备、穿好护具,就像跳伞的人必须自己整理伞绳伞包一样,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更是对其他球员的安全负责。一场冰球课刚刚开始,自立和责任,就在小球员们的心里种下了种子。

  这天冰球选修课的内容是冰上基本功训练和三对三对抗比赛。披甲戴盔,持杆踏冰,穿戴整齐的萌娃们变身成了冰球骑士,进入球场迎来第二场考验。在冬季,太原气温并不是很低,因此球场使用了仿真冰,给小球员们的体能带来了挑战。小球员张国轩说:“在这滑一个小时,相当于(真)冰上滑四五个小时。这样我们在这跑起来,在冰上的速度会更加快。”

  滑行和杆上动作的结合训练,难度较高,摔倒是家常便饭。山西通宝育杰学校冰球队助教王煜皓告诉记者,冰球队把训练当作孩子们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重要手段。“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心灵。”王煜皓说。

  训练结束后,转眼到了对抗比赛。球杆击打冰球时发出的声响,以及冰刀摩擦冰面的声音,在场内回荡。而在比赛过程中,教练除了观察队员的技术和配合,还很重视他们的态度。冰球队助教王煜皓说:“有懈怠、不好好滑的,我们就让他下来,让一些更加积极的孩子上去。让他们努力拼搏,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价值理念、教学理念。”

  对抗、跑位、传球、射门,经过一连串令人目不暇接的配合,小小的冰球像炮弹一般应声入网。

  一场冰球课结束,不只是给小球员们带来了快乐,也是对意志品质的锤炼。如今,学校小学部一到五年级的冰球队员已经超过了100名,参加学校冰球队,所有小球员都是出于兴趣、主动报名。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他们有汗水也有喜悦、有艰辛也有期盼。而冰球运动带来的责任、自立、坚韧以及团队精神,将成为他们人生起步之时的最重要一课。山西通宝育杰学校冰球队领队宋卓阳说:“都是孩子们自愿参加选修课的,每个孩子都是自己和爸爸妈妈要求,想去玩、想去学这个。他们觉得冰球是个团体项目,比如互相帮助、克服困难、勇于拼搏、不放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