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从扎风筝到传文化 :廊坊“风筝女孩”让风筝“飞”得更高

发布时间:2022-01-18 09:4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从扎风筝到传文化 :廊坊“风筝女孩”让风筝“飞”得更高

  中新网廊坊1月17日电 (宋敏涛王洋洋)17日,晨曦微白,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第什里村的“风筝小院”一片繁忙。“嘶嘶”劈竹子的声音,“吱吱”锯竹片的声音从工作室里传来,小院主人赵艳芳正聚精会神地制作风筝。

  “这是传统沙燕风筝制作的关键步骤。”数根竹条在赵艳芳手里几经翻转,一只惟妙惟肖、展翅欲飞的风筝骨架就放在了桌面上。几十平方米的工作室内,放置着肥燕、瘦燕、比翼燕等传统沙燕风筝,桌上摆满了精美的手工艺品摆件。

  第什里是中国宫廷风筝的发源地、传承地和生产地,已有500多年的扎糊风筝历史。“90后”女孩赵艳芳在浓厚的风筝文化中长大,并于2017年开办了“风筝小院”。

  起初,赵艳芳通过自媒体宣传,吸引人们到小院体验传统风筝的扎制、涂绘、裱糊、组装。体验者多了,赵艳芳的烦恼也接踵而至。“空间有限,项目单一,风筝文化展现不到位。多亏了政府和妇联给我多次外出学习‘充电’的机会,思路打开了,萌生了借助互联网延伸风筝产业链的新想法。”

  摸需求、送知识、送技能……系列政策的精准呵护,让赵艳芳没了后顾之忧。她把家里闲置房间装修成风筝绘画制作工作室、展览间和书屋,又自制发卡、胸针等手工艺品,把风筝的文化特色、吉祥寓意等元素融入进去,发掘风筝文化价值。

  赵艳芳细数着在政府等部门的各项扶持下,与风筝的点滴故事:“非遗”风筝研学走进校园;办了手工风筝个人展;到石家庄、秦皇岛等地观摩学习,用互联网技术帮助风筝起“飞”;摸索着开通网络直播,传播风筝文化……

  “以前只卖传统风筝,产品单一。现在,种类多了,方式活了,更稳定了。”赵艳芳笑谈道,“风筝小院”经营4年多,传统风筝的制作和风筝衍生品格外受欢迎。

  从单纯的卖风筝到文化传承+体验,新思维、新模式,让传统风筝产业全新出发。2021年,赵艳芳管理的风筝加工厂和“风筝小院”运营良好,带动了30多名加工户增收,产品远销海内外。

  赵艳芳说,“风筝小院”是她梦想起飞的地方,未来希望让中国风筝“飞”得更远、传得更广。(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