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中国经济数字解码】2021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完成

发布时间:2022-01-19 10:17: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14.3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双双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年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都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3、1.1、1.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5.4%、13.7%、20.9%。

  宁吉喆: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元,增长4.9%。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还是内需拉动为主。

  2021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

  宁吉喆:一系列援企稳岗帮扶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都产生了积极作用。2021年农民工总量是29251万人,比2020年增加691万人。

  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实际增长8.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宁吉喆: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分别为10.5%、9.7%,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个以上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比上年缩小0.06。

  宁吉喆表示,2022年是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但当前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有不确定性,总的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宁吉喆:我们有信心、有底气,也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