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清洁能源消费快速发展 2021年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这些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19 10:26: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昨天(17日)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发展的主题。过去一年,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同时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2021年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1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及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24.7%、17%、18.3%、1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了17.2%。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27.4%,比2020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54.9%,比第二产业高16.5个百分点。制造业、服务业达到这样的比例,都很不容易。

  此外,我国需求结构稳定改善。2021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0%,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扎实推进节能降耗。2021年,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清洁能源消费快速发展。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初步测算,2021年,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25.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5.6%、42.1%。空气质量也是持续好转的。

  开放带动发展实现新突破。过去一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按美元计价增长30%,增速创下2011年以来新高;实际利用外资规模超过1.1万亿元,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到11.6万亿元。

  我国就业稳定 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目标

  在回答有关就业问题时,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增加,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目标。实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就业优先政策发力等因素。

  宁吉喆表示,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奠定了就业的基础。去年我国经济增长8.1%,四季度两年平均增长达5.2%,比三季度的4.9%加快0.3个百分点。经济平稳增长为就业提供了重要基础。此外,就业优先政策发力显效。一系列援企稳岗帮扶政策,对于高校毕业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都产生了积极作用。

  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2021年农民工总量是29251万人,比2020年新增691万人,2020年比2019年是下降的,2021年农民工外出(务工)数字已经超出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能够继续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此外,2021年,我国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去年仍在继续较快发展,各种灵活的就业模式吸纳了许多劳动力就业。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2亿人左右。部分行业用工增加较多,也支持了总体就业稳定。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