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不提新主题、不讲新提法” 中央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总体目标

发布时间:2022-02-24 10:1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不提新主题、不讲新提法,锚定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条底线、三项重点、一个加强”。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两条底线”就是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唐仁健:强调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推动脱贫地区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我国口粮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但大豆油料自给率较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唐仁健表示,通过多油并举、多措并施,经过5-10年的努力,争取大豆和油料的自给率能够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强调,乡村建设坚持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

  刘焕鑫: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严格规范村庄撤并。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