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武汉培训班传播链扩散至四地,未来如何“防”?

发布时间:2022-02-25 09:25:00来源: 央视新闻

  2月24日下午,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本轮疫情。武汉全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感染人员多为培训班人员,感染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那么,武汉本轮疫情,都有哪些特点?给我们的提醒又是什么?

  武汉疫情防控要求有了那些变化调整?

  总台记者 佘利霞:这次疫情发生之后,武汉市对于人员聚集的情况给予了最快的反应。在23日,武汉市房管局就对全市房屋线下交易做了明确要求,所有线下交易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采取预约、分批次方式进行。如果说一定要进行线下签合同等交易,同一时间销售现场接待人数一定要限制在5人以下。另外,在武汉市出现疫情的管控区,包括个别学校,也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来保障学生学习正常进行。一些学校在疫情发生之后也采取了全封闭式管理,同时对学生展开核酸检测排查,来保证学校秩序正常进行。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也多次对市民朋友进行公开倡议,希望大家非必要不离汉,非必要不聚集,如果一定要离汉,一定要准备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来配合目的地的各项防疫规定,确保大家能有正常的生活工作安排。

  武汉疫情:培训班的背后

  24日下午,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2月18日至20日在外省参加某公司培训班的返京人员。截至目前,与“培训班”相关联的疫情已扩散到了武汉、北京、青岛、石家庄四地。“培训班”这个本轮疫情中多次出现的关键词,给我们带来什么提醒?

  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仍是关键!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赵卫:我首先关注的是武汉这次疫情如何被发现的。根据武汉市卫健委官方2月22日的通报显示,此轮疫情最初为外地来汉参加培训人员,因返乡需求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时被发现的。从具体过程可以看出,这次疫情不是由于人员发病就医的时候发现的,这说明武汉的新冠检测和监测网络是有效的和敏感的。另外,虽然传播链已经扩散到了四地,但四地的反应速度都很快,因此我国许多地区的新冠防控工作是值得信赖的,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和早期控制。

  如何看待一次培训引发的疫情?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赵卫: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背景下,逐渐恢复一些社会活动,比如大型会议,包括线下培训也是可行的和安全的。但对组织者来说,需要特别注意的前提是,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实际上,目前全国各地对于大型活动都有报批程序,如要求50人以上的活动需要严格报批,而我也从媒体的报道中注意到,武汉发生疫情的酒店负责人提到,这次培训会在酒店里一共开了两次,一次40多人,一次大概30人,所以没有报备。从报批的要求上看,这次培训会似乎符合流程规定,但是对于酒店经营者来说,这么多的外地游客,短时间内跨省区市,经过长距离的旅行聚集在一起,酒店有没有制定符合自己特点的防控预案,尤其是有没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这些都是通过这波武汉疫情我们需要追问和思考的。

  培训班引发的疫情,给了我们怎样的提醒?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赵卫: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两年多了,许多学校已经可以非常熟练顺畅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了,但有的公司和企业现在可能还不太适应,或者说不太习惯主动选择线上的方式开会甚至办公,这既包括对线上方式不熟悉,也包括观念上没有及时改变,因此公司和企业应该加强线上开会办公方法的培训和尝试。而在目前奥密克戎株传播更隐蔽的情况下,个人跨省区市参加大型会议的确要谨慎,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参加;即使参加,也要提高个人的防护意识,在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一定要全程戴好口罩,尽量降低被感染的可能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