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呼吸系统疾病与气象有啥关系?一起来揭秘

发布时间:2022-02-25 10:29:00来源: 央视新闻

  流感病毒在冬季肆虐,过敏性鼻炎患者在春秋季苦不堪言,“会呼吸的痛”成为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最真切地感受……

  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温度、湿度、PM2.5 等环境气象要素对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有较大的影响。

  那么,这些呼吸系统疾病与天气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一起来揭秘!

  熟悉又陌生的“朋友”——感冒

  感冒是“小病”吗?有人会因感冒而送了性命?关于“感冒”,你真的了解吗?

  “感冒”一词的趣史

  宋朝的“馆阁”,是管理图书典籍、编修国史的“部门”。根据规定,馆阁每晚要安排一名官员值夜班,以防图书被盗。值夜班是个苦差事,官员们纷纷想法子开溜。

  “肠胃不适”来得快去得快,成为请假的最佳选择。渐渐地,“腹肚不安”就成了官员们约定俗成的请假托词。南宋时,馆中一青年觉得“腹肚不安”有辱斯文,于是发明创造了“感风”一词, “感风簿”便成了新代称。到了明清两代,官员们将 “感风簿”演变成了“感冒假”。清代以后,“感冒”成了医学专用名词。

  感冒家族大揭秘

  感冒按照致病感染源可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

  细菌性感冒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它相对小众而低调。

  而病毒性感冒却总是年年“怒刷存在感”,我们熟悉的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都归于此类。

  如何区分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

  从传染性特点来看,病毒性感冒具有明显的群发特点,短期内多人发病,季节性明显;细菌性感冒相对于病毒性感冒传染性不强,患病人群以散发性为主。

  从症状来看,病毒性感冒时鼻腔流涕症状比咽部症状明显,主要症状为流鼻涕、轻咳、打喷嚏等,且发病较急;细菌性感冒主要表现为咽喉红肿、疼痛,流脓鼻涕等,全身不适症状较重。

  在临床上医生往往通过血常规检查来判断二者。白细胞总数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都是细菌感染的重要特征。

  呼吸系统疾病与天气、气候变化的关系

  天气形势或大气环境条件的波动变化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呼吸系统疾病是较为常见的气象敏感性疾病。

  冬季流感暴发真的是因为天冷么?冬季室内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人体免疫反应的季节变化,以及包含湿度、温度、太阳辐射等在内的环境气象因素,这些都被用来解释该现象。

  “冻不死”的流感病毒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研究显示,流感病毒表面包裹了一层脂类物质。冬季,随着气温不断降低,这层物质会凝固变得坚硬,对病毒起到保护作用。这层物质在病毒进入人的呼吸道时会融化,病毒便可以肆无忌惮地侵袭细胞。而在温暖的环境中,病毒还没来得及侵入呼吸道,防护层已融化为液态,病毒随即死亡。

  “偏爱”低温低湿的流感病毒

  国内外众多研究表明,流感病毒经气溶胶的传播依赖适当的温度和相对湿度。

  有研究发现,流感传播的最有效湿度为20% ~ 35%,在80% 的相对湿度下,流感的传播会被完全终止。而病毒在20℃时的传播效果不如在5℃时传播效果,温度一旦上升到30℃,传播就基本被阻止了。

  低湿度环境下的你,弱小又无助

  流感病程是一场免疫系统与病毒的“殊死搏斗”。若免疫系统强大,病毒被清除,你将重新恢复强壮;若免疫系统不强大,弱小、可怜又无助的你就会患流感。

  而耶鲁大学的最新研究指出,空气湿度是这场战争的关键因素,低湿度会损害机体对于流感病毒感染的防御能力。

  虽然研究人员强调湿度不是流感暴发的唯一因素,但在冬季,湿度是应该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室内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中的湿度可能是减少流感症状和加速恢复的潜在方式之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