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专家学者看两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

发布时间:2022-03-09 09:15:00来源: 光明网-党建频道

  作者:王宗礼(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参事)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已于3月4日隆重开幕。这次会议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时机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在新形势下广泛凝聚全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共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2018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可以说,把凝聚共识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总结人民政协履职实践,从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发,赋予人民政协的一项新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职能,是人民政协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

  充分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是人民政协自身的性质定位所决定的。政协章程规定,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还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人民政协是我国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开展合作和协商的重要组织形式,决定了人民政协必然要以大团结大联合作为自己工作的主题,也决定了人民政协必须把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作为自己工作的主要内容。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在尊重差异性、多样性的基础上,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才能促进大团结大联合、才能通过广泛协商、求大同存小异,才能团结各方面的力量,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我国的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民主,人民政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将人民群众的正当要求转化为公共决策,把人民群众的权益实现好、维护好。政协委员来自各个党派团体、各个阶层、各个民族、各个界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通过凝聚共识,能够较好地发挥利益表达的功能,推进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科学化;还能够通过提案、专题调研、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凝聚多方共识,反映人民意志、推进人民监督、维护人民利益。人民政协作为我国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开展各个层次的广泛协商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它充分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职能,是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统筹把握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一方面,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又使得这一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格局正处在大变动、大调整、大动荡的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实行打压遏制,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严峻复杂。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我国顺利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强烈,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着许多突出的矛盾和挑战。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要走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顺利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就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功能,增进全国各族各界人民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