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她力量!15年60多件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杨佳履职记

发布时间:2022-03-09 09:30:00来源: 央广网

  “社会给了女性很宽广的舞台,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更加注重自己内心的需要,会去选择自己选择的道路。让我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让我们的新时代女性精神在舞台上尽情绽放!”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教授杨佳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在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很多女性委员,她们发挥自己来自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杨佳就是其中一位。

  不过,她有些“特别”。作为全国政协史上第一位走上大会发言席的“盲人委员”,履职15年,只要出现在会场,杨佳永远着装得体,面带微笑。而轻柔的语调下,犀利的观点频出,更让人印象深刻。

  “没问题的,即使你通过社交软件发文字给我,手机都是可以读出来给我听的。”这几天,即使很忙,杨佳依然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电话采访。以自身经历为女性加油鼓劲,并谈起15年来的履职故事。

  “常常有一种紧迫感”

  手机那头,杨佳娓娓道来,不慌不忙。

  会前,每天清晨,她会收听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每天晚上,用耳“收看”《新闻联播》。而会上,她和其他委员的日程,并没有什么不同——聆听会议、讨论发言、递交提案,每一项她都一丝不苟。

  也有一些不同,两会小组讨论中,别的委员发言时,杨佳常会把脸转过去听。组长会要求每个发言人都自报姓名,为了杨佳更好地“听会”。

  她非常感动,也觉得非常亲切。“全国两会是一扇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政协委员肩负的责任很重,我们的提案必须精心打磨,要经得起推敲。”15年来,杨佳提出60多件提案,曾为听障群体呼吁在电视直播中增加字幕,确保听障人士无障碍收看。

  还有一些,她往往会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兴趣,比如教科文、环保、维权方面,多数提案均得到有效的落实推进。

  可即便如此,她说,自己常常有一种紧迫感。

  至今,她记忆深刻,她在2014年提出的《关于视障人士参加普通高考的提案》被采纳,助力视障考生圆了大学梦。但推动过程经历的那些紧张时刻,她忘不掉,“第一年可能效果不佳,有人会问我,明年还要不要继续做?我说一定要坚持下去,相信这个明年会更好”。

  她说:“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2008年提出“迎奥运,北京地铁应提升英文报站水平”,到2012年提出“全国邮政系统推广使用‘盲人读物专用邮包’”,件件都是杨佳的心血之作。如今,残疾人旅客可在12306网站购买专用火车票,也是杨佳通过全国政协2020年1月16日的“春运通报会”这一平台推动的。

  她说,自己常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种经历也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精力。

  她曾多次前往地铁、机场、剧院等处,亲身体验盲道和其他无障碍设施的状况,同时也让她更加明确自己的定位,对委员的职责更加清晰。

  不过,她也至今记得,第一次参加两会那年,就应当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用英语直播为期两周的《杨佳日记》,把自己两会期间的独特感受传播到全世界。“那时候,我就是一个新委员,带着像‘东张西望’那种感觉。我同时经历着,又在和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的变化。”她说。

  如今回想,杨佳觉得,现在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她向记者作了一个比喻,“原来好像是站在山脚下,现在起码是到了半山腰的感觉,可能自己一直在攀登,向着更高的山峰。”

  就在近两年,疫情期间,在视障人士、学龄前儿童、老年人中,杨佳推进的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广受关注。“我最初的提案是写在一张纸上的,但是现在成为了一本本触手可及的书,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的建议是实打实、可操作、真管用、能实现的。”

  杨佳的这个提案提交于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彼时她发现,人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果在不经意间接触到被污染的纸张及其制品,可能受到细菌或病毒的威胁。其中,图书在流通过程中“换手率”越高,携带细菌或病毒的概率越大。因此,杨佳提交《关于科技助力健康,推进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在视障人士、学龄前儿童、老年人图书应用的提案》。

  如今,在国家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下,目前,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技术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步伐不断加快,已在中国盲文出版社、北京盲校、南京博物院等单位推广应用。2021年1月,杨佳还收到了采用中科院宋延林团队的纳米绿色印刷制版印制的儿童绘本《晴朗的一天》等。

  “只要活着,就应该活出尊严”

  作为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杨佳还长期致力于推动女性平等就业等方面。她说:“中国女性很了不起,各行各业都涌现了许多优秀代表,无论是接受教育还是职业选择,女性都拥有了更大的空间。”

  而实际上,她自己本身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性。15岁上大学,19岁留校,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29岁前,杨佳的人生一片坦途。但29岁那一年,因患视网膜色素变性,杨佳的视力逐渐变差并最终失明。

  “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超越别人;29岁之后,超越自我。”37岁时,她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成为该校建校以来首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并成为迄今为止获哈佛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的中国内地第一人,全球第19人。

  而在参加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的首次会议时,杨佳深知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还代表着中国。她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热情地同各缔约国代表问候交流。投票中,她在第一轮就高票胜出,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

  新女性在新时代背景下,杨佳说,要不断认识自己、打碎自己、重建自己,而后完成自我价值的跃迁。一直以来,支持杨佳走下来的,还有她的导师——中国应用语言学界第一人李佩,“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活着,就应该活出尊严,活出希望,更活出爱,这就是李老师教给我的。” 她说。

  她同样觉得,一个人要关心社会,正如她7年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中国怎样,你才会怎样”。国家好了,人民才会好,而且这种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才能更强,两者息息相关,且相辅相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