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新能源汽车“驶”进乡村有哪些堵点?充电桩分布不均

发布时间:2022-03-14 10:12:00来源: 工人日报

  近年来,海南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尤其在去年新一轮汽车下乡的政策中,将新能源汽车纳入补贴范畴。

  然而,《工人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尽管支持力度不小,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主要还是集中在海口和一些距离海口较近的市县。新能源汽车“驶”进乡村,仍有一些堵点。

  充电桩分布不均,10万元内可选车型少

  由于百公里电费比油费便宜,海南昌江县村民赵大勇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可看了多款车型,了解续航里程后,他有些担忧:跑业务用车频繁,有时候一天要跑多个地方,一天的用车里程就能达到几百公里。一旦遇到缺电情况,车子没有地方充电,就会被撂在半路。

  赵大勇的担忧不无依据。数据显示,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量的83%集中在海口、三亚,全省充电桩分布并不均匀,县、乡、镇充电桩的普及程度不足,城镇与乡村两极差距较大。

  中国电动车百人会此前发布的《中小城市与农村电动汽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小城市居民购车预算普遍在8万元左右,农村在5万元左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9月,市售313款纯电动乘用车中,售价10万元以下的车型占比仅为24%,低于7万元的产品占比仅为14%。

  赵大勇和很多村民一样,预算是购买10万元以内的车。不过,相比较燃油车,8万元至10万元价格区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可选择的比较少。

  面临诸多售后制约

  同样准备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海南琼中县村民王贸福,足足花费1个小时了解新能源汽车相关情况后,心里有点拿不定主意了。“就说售后吧,新能源汽车虽然保养费用低,但必须要到市里的4S店进行维护,一般燃油车在县上就可以保养、维修。”

  在王贸福看来,在他们县城,大大小小的汽修店有近10家,可以轻松满足燃油车日常保养需求,还比4S店实惠。他坦言,尽管相关服务以后会完善,可毕竟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总量少,相关车企的服务系统还延伸不到基层。农村地区缺乏售后、维修、救援等常规服务,这也让新能源汽车车主在用车时“心里很没有底”。

  一名新能源汽车销售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品牌方所承诺的各类服务,包括紧急充电、设备维修等,在农村地区很难享受到。“如果是在海口,这类服务可能在一两个小时就能等来相关服务人员,但在农村地区,很可能显示‘周边无服务人员’,或者需要等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才能派人上门。”

  现实情况是,从目前诸多车企的新能源体系综合销量来看,很难像传统燃油车那样铺设足够密集的售后网络,再加上维修技师和零部件的缺乏,使新能源汽车下乡面临诸多售后制约。

  “若在每个地级市都设置经销店的话,消费者购买少,店面很难运营下去。”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海南农村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足10%。

  消费服务也要下沉

  “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近几年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乡镇推广仍任重道远。”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主任钟东表示,相关部门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及政策,营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浓厚氛围。

  钟东认为,要让海南农村消费者接受新能源汽车,就要把新能源汽车普及和宣传到个人,打消农村居民消费顾虑,不断强化用车体验,还要完善充电基础设施。

  据悉,海南将继续完善充电桩进小区试点方案,加大乡镇(社区)充电桩建设力度,在海口、三亚、琼海、儋州、文昌、万宁等市县先行先试,争取尽快实现全省乡镇(社区)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业内人士则建议,新能源汽车下乡,车企更要注重消费服务下沉,对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提供更好的服务模式,提升售后服务保障能力和范围,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