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创新戏曲为文化自信添注脚

发布时间:2022-03-14 10:27:00来源: 光明网

  以传统戏曲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如何让更多年轻人所接受和喜爱?如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的话题之一。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千百年来,戏曲历久弥新,散发出日臻醇厚的魅力,关键在于其与时俱进地创新发展。“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传统戏曲需要动起来才能吸引更广泛的受众,而形式内容全方位不断创新是必由之路。

  创新打破受众的“圈层壁”,越传统就越时尚。传统戏曲跨界混搭出现代艺术美感,以青春版《牡丹亭》为例,从15年前就开始虏获80后大学生的心,时至今日仍能受到00后的追捧,跨越性混搭现代艺术的方式总能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

  创新传播形式满足多元需求。网络直播是戏曲在寻求票房外收入的试水,“上海越剧院一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在十多个线上平台有200万人次观看。越剧以“网上直播”形式打开局面,成为流量“领跑者”,再通过线下巡演圈粉。相比于越剧多级化推送,海派京剧的线上拓荒,意外在二次元文化聚集地B站和抖音收获新天地。这场聚焦传统文化的直播在B站,一度冲到娱乐直播榜第11名,获得即时互动弹幕两万多条,名家名角与观众高频互动,赢得了喝彩更加深了文化认同。这是名角对自身技艺的底气,也是名角赢得年轻观众的密码。

  创新传统戏曲符合当代人的娱乐与审美需求。时代在变,戏曲也得跟上节奏,摒弃故步自封,拥抱探索创新。戏曲应更注重互联网时代年轻观众的需求,一要美,有戏曲的、剧种的、声腔的、演员个人的独特之美;二要真与善,在陶冶情性的艺术欣赏中,感受到生活的历史的时代的某种真实感。

  戏曲能做到真善美的有机结合,在口耳相传中融入现代生活的日常,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着文化增强了自信,戏曲能赢得年轻人,也可以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