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在3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其中40%以上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我国本土疫情发展快速,多省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

  当前全球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高位水平运行。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介绍,3月1日到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累计报告超过1万例。

  “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雷正龙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继续指导疫情发生地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快速进行核酸筛查,迅速进行流调溯源,及时规范集中隔离,尽快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防控工作难点在哪里?“是如何及时发现全部的感染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发现了这些感染者,就为切断传播提供了重要的信息。目前,已经借助了大数据和核酸检测尽快阻断传染源。

  吴尊友介绍,当前防控工作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已经发生疫情的地区尽快切断传播,防止扩散;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防止新的疫情发生,尤其是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像学校、监狱、敬养老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超过95%

  本轮疫情我国呈现了点多面广、部分省份病例增长比较快的态势。对此,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截至3月18日24时,全国在院的感染者总数是29127例。从病情来看,以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占比超过95%。

  “有一些病情比较重的,但是占比不多,重型和危重型占比不到0.1%。”焦雅辉介绍,3月19日早上公布的疫情数据有2例死亡病例发生在吉林,其中一位是高龄,还有一位年龄大于60岁,都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其中有一位没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他们本身是轻型的,直接死亡原因是基础疾病。

  焦雅辉指出,现在救治工作整体来说非常顺利,特别是第九版诊疗方案发布后,指导各地对病例采取分类收治的方式,更加突出了科学精准——普通型、重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救治,其他的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采取隔离管理。

  焦雅辉介绍:“我们坚持既定的中西医结合方案,并且关口前移。符合收入ICU标准的患者,及时收入ICU。很多定点医院还设立了亚ICU病房,收治有高风险因素的患者,力争在这个阶段把病程阻断,不再进入ICU成为重症病例。总体来说,现在医疗救治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医疗机构不得以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拒收患者的理由

  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如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医疗服务需求?焦雅辉表示:“这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我们从2020年起一直在不断总结各地的经验和做法,印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有关医院要在急诊、抢救室、手术室、病房设立缓冲区域,在核酸检测结果不明的情况下收治患者。”

  焦雅辉强调,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得以任何理由,特别是不得以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作为推诿拒绝、延误治疗的理由。这次第九版诊疗方案的修订,之所以要实施分类救治,也是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地调配医疗资源。

  “我们一方面要求聚焦最急需的,比如肿瘤放化疗、血液透析等,另外就是孕妇、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再有就是急危重症患者,一定要保障他们的医疗需求。”焦雅辉表示,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诊疗的优势,解决老百姓日常看病诊疗用药的需求。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取得积极进展

  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的主流行株,其特点是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国内外近期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并没有完全逃逸现有疫苗。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住院、重症和死亡风险。如果进行了加强针的接种,还能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突破感染风险。

  “3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技术负责人也呼吁大家,特别是呼吁脆弱人群,一定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郑忠伟还回应了疫苗接种对老人是否安全的社会关注,全球老年人接种中国新冠疫苗已有数亿剂次,最高年龄国内外都是106岁。数据显示,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郑忠伟再次呼吁:“一定要加快推进提高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接种率,因为这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好。”

  郑忠伟还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始终处于全球的第一方阵,已经实现了5条技术路线临床试验的全覆盖。目前,我国已经有29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占全球的19%。“大家特别关心的腺病毒载体吸入性疫苗,还有减毒流感病毒载体鼻喷疫苗目前正在国外开展三期临床试验。”郑忠伟介绍。

  对于推进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苗研发的社会关注,郑忠伟表示,疫苗研发始终秉持将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的科学原则。截至目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以及多价的疫苗研发已取得积极进展,进展比较快的已经完成了临床前的研究,正在向国家药监部门滚动提交有关临床试验的申报材料。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