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我国24家钢企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9: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但同时也是大气污染排放的大户。2019年以来,国家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率先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改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日发布数据显示,目前,我国24家企业完成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涉及产能1.48亿吨,占总产能的13.8%。

  走进河北这家钢铁企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实现超低排放,需要从源头做起,这条全封闭通廊将原料输送到厂区,直接投运到生产线,通道内部采用自动识别系统,可以全过程实现数字化控制抑尘。

  河钢唐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 吴海东:烧结生产排放对空气影响较大的是“氮化物和硫化物”,我们采用国际领先技术的脱硫脱硝工艺和烧结烟气循环技术,实现了生产与环保的融合。

  相对集中固定的排放源,比较容易控制,那散乱在各个生产环节的不规律排放源如何控制?在我国钢铁行业第一家智能化生产环保调度中心,平台可以24小时实时监控整个厂区2728个零散排放点的情况。

  首钢股份迁安钢铁公司环保部部长 程华:每当数据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发出指令,提醒生产操作人员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数据稳定达标。

  通过实施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我国重点钢铁企业二氧化硫、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下降明显。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近5.7亿吨的钢铁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到“十四五”末,全国钢铁行业80%的钢铁产能要达到超低排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