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动态清零”不放松 坚持就是胜利!

发布时间:2022-03-21 09:29: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流调溯源结果显示,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都是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而且多地的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疫情来源也错综复杂,给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针对点多、面广、频发的疫情形势,我们该如何有效防控,各地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怎样才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新增病例已经连续11周报告超过1000万例。亚洲地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不断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

  本轮疫情流调溯源结果显示,近期本土聚集性疫情均由境外输入引起。3月以来,国内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在此重要关头,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总书记明确强调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非常重要的,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方向,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中国政府对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对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定信心。

  新冠疫情全球肆虐,把人类推向重大历史关头,对一个国家来说,既是危机,也是大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然而,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与以往的病毒相比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导致疫情处置控制难度增加。在全球本轮疫情高位流行的背景下,我国一些地方也出现常态化防控以来,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挑战。针对这种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坚持就是胜利。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人类和疾病的斗争史,都充分证明人类一定最终能战胜疾病,但什么时候胜利完全到来,要看我们的科技、我们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等一系列要素的组合。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在和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过程当中,人类正在利用科学技术,我们逐渐有一些有效的武器在使用,这些都是我们的希望,我们一定会积小胜为大胜,所以信心是当前最为重要的。

  坚持就是胜利,也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全球本轮疫情近期不会结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3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万例,波及28个省份。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这是新冠肺炎病毒新的流行株奥密克戎株的特性所决定的,传播途径容易实现,再加上人口流动在逐渐增加等要素,它就会很容易使疾病从一个人群走向另一个人群,甚至随着交通频繁增加,会从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走向另一个国家,现有的点多、面广、频发,不意味我们国家防控策略、防控方针、防控措施的无效。

  当前防控举措科学有效,但中国地域广阔,各地医疗卫生条件参差不齐,疫苗在不同人群之间的接种也不平衡,对于当前病毒的流行趋势必须高度重视,认清它的潜在危害,必须下大决心大力气尽快控制,防止其造成持续性的社会传播,以及更大范围的流行和暴发。尽快实现“动态清零”,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成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多地开始行动,天津、内蒙古、陕西等地推迟招考公务员笔试时间;吉林省禁止本省人员跨省、跨地区流动;北京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上海全部客运站暂停营运,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工作。

  3月18日,西安宣布用11天时间实现了本次疫情社会面清零。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下,不断优化防控举措,更多的地方有望早日实现“动态清零”。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 王贺胜:“动态清零”的核心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快速反应的快速体现在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快速阻断。

  “动态清零”是我国疫情防控过程中总结出的一套行之有效的举措。3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疫情防控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

  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 梁万年:所谓总方针,是任何防控工作的总指导,相当于指南针,是必须遵循的。疫情防控牵涉到这么大的面,牵涉到各行各业,如果没有一个总的指南,没有一个总的方针,必定会在思想上松散、在发力上不聚焦。追求“动态清零”,把面上的清零和每一个疫情的清零实行有效结合,通过一个一个疫情的控制,一场一场的胜利,一个阶段性目标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最终我们一定会走向总体清零的战略目标。

  “动态清零”的实现离不开科学精准防控,“科学精准”举足轻重,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

  近期,基于抗疫实践,在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中,作出一些重要调整,比如增加了两款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轻症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将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的Ct值由40降到35等。

  在上海,全市两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24小时运转,严格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措施,对重点区域进行较大范围的主动筛查。

  在采取果断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不误农时春耕备耕,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深圳分区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对已经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

  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3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

  连日来,辽宁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民对蔬菜、水果、鸡蛋等生活必需品需求明显增加。疫情发生以来,山东有序部署,确保封控区、管控区内的急危重症等特殊就医群体得到及时安全的医疗服务。

  会议还强调要加强疫苗接种科普宣传,推进加强免疫接种,进一步提高接种率,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抗疫重在落实。疫情当前,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迎难而上、时不我待、慎终如始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尽锐出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尽快控制住局部的聚集性疫情,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防线,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进一步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坚持就是胜利,抗疫重在落实。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丝毫不可松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我们就一定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持久战,有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