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新国标成行业创新驱动力

发布时间:2022-03-21 09:31:00来源: 经济日报

  2021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量同比下降22.1%,连续第二年下降。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婴配粉质量与安全的认可度不断提升。

  自2021年3月国家卫健委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幼儿配方食品》标准以来,我国确立了高于欧美国家标准的奶粉新国标,婴配粉行业也随之迎来了品质升级新阶段。

  “标准是引导产业发展的指挥棒,新标准的出台将推动我国婴配粉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分析说,新标准充分考虑我国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以及可选择成分等部分作出了更明确的严格规定,要求产品根据婴幼儿月龄提供更精准的营养元素,“该标准的通过,必将对生产更安全、更符合中国婴幼儿生长营养需求的婴配粉起到重要保障和促进作用”。

  近年来,国家对婴配粉行业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我国婴配粉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并保持较高水平。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2020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样品合格率为99.89%,2021年第三季度为99.95%。

  “严格的监管和抽查制度,为我国婴配粉质量的提升和在高水平上保持提供了根本保障。”刘长全介绍,婴配粉质量建设的成效,一方面得益于我国构建起有效的婴配粉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奶源质量的提升也为婴配粉质量安全奠定了基础。2020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达到99.8%,各类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100%。根据国家奶牛体系监测牧场数据,2021年监测牧场生鲜乳体细胞数和菌落数均值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25.5%和73.3%,质量水平远高于国家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婴配粉新国标落地后,一些婴配粉企业纷纷着手进行新产品原辅料选用、新配方设计和创新研发、生产工艺和技术的调整,进一步提升检验能力等基础工作。

  龙头企业表现尤为突出。伊利金领冠倍冠奶粉率先通过新国标要求,这得益于其在科研、配方、奶源和质控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加大科研投入,实现产品创新和品质升级是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告诉记者,伊利基于20年母乳研究,完成配方升级。同时,拥有诸多优质奶源基地,保证其产品天然品质。在生产质控方面,伊利打造了业内首家全维度智能化生产的奶粉“智慧工厂”,整条生产线早已实现自动化、密闭化、管道化和标准化,具备生产能力、生产技术、工艺设备、节能环保和质量管控全球领先五大优势。同时,工厂还不断升级生产环境配置和全链条智能监控装置,遵循伊利质量管控“三条线”,严格执行层层把关。

  记者了解到,婴配粉新国标明确规定,将给婴配粉生产企业留2年过渡期。在此期间,婴配粉企业需要尽快按照新国标生产,相关监管部门也将会对新国标产品进行检测审核。这也意味着婴配粉新国标的落地,将有助于婴配粉产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品牌引领,指导乳粉生产企业优化产品配方,在生产工艺、技术装备、质量管理等方面大胆创新。

  刘长全认为,我国婴配粉生产企业应以新标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同时加强婴幼儿营养科学研究和更符合中国婴幼儿营养需求的产品的创新,向广大家庭提供更有营养、更安全、更经济的高品质婴配粉产品。(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