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十四五”市场监管科技发展规划》发布构建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2-03-21 09:51:00来源: 人民网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科技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科技发展。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强化“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以科技赋能市场监管现代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创新基础能力、科研攻关能力与科技服务能力,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加快构建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推进市场监管科技自立自强,助力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科技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需求牵引,服务大局;二是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三是强化统筹,优化布局;四是瞄准国际,开放合作。《规划》提出到2025年的总体目标,即较为完善的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监管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支撑市场监管现代化成效显著的发展目标。《规划》提出构建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

  《规划》从三个方面强化市场监管战略科技力量。一是提升市场监管创新基础能力,包括加强技术机构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提升市场监管科研攻关能力,包括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技术研究、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技术研究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研究。三是提升市场监管科技服务能力,包括加强服务智慧监管、服务产业升级、服务民生改善、服务绿色低碳和服务国际合作的能力建设。

  《规划》从两个方面优化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一是营造良好市场监管科技创新生态,包括创新科研管理组织机制、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研激励和奖励机制、建立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加强科学技术普及。二是完善规划配套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投入机制和加强实施评估。(孙博洋)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