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22-03-29 10:51:00来源: 工人日报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影响几何?

  说起即将上调的最低工资标准,47岁的保洁员王丽萍有着些许期待。她供职于重庆市的一家家政公司,基本工资就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的。

  近期,我国多个省份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以王丽萍所在的重庆市为例,从4月1日起,这里的两档月最低工资标准均将增加300元。此外,湖南省、福建省也于近期发布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消息。

  多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者收入影响几何?

  多地迎来上调

  4月1日起,湖南、重庆、福建3省份将施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3月22日,湖南省人社厅发布《关于湖南省2022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明确从4月1日起,该省月最低工资标准3档次调整为1930元、1740元、155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3档次调整为19元、17元、15元。

  此前,福建和重庆两省份也对外发布信息,将在4月1日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了解,福建4个档次标准上调至2030元、1960元、1810元、1660元,各档平均增幅为14.59%。重庆继续实施2档最低工资标准,新标准将达到每月2100元和2000元。

  2015年,人社部印发通知,规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记者梳理发现,在本轮调整中,已有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2省份于2021年或2022年初调整最低工资标准。青海、河北正在酝酿上调最低工资标准,青海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落实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政策,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河北省人社厅此前表示,拟于2022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正在做评估测算工作。

  截至目前,本轮调整后的最低工资标准,已有11省份第一档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最高,为每月2590元。

  多项待遇与最低工资挂钩

  最低工资标准是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中伟介绍,依法、及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让制度真正起到“兜底”作用。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低收入劳动者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尤其是将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劳动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介绍说,最低工资标准还被当作一些待遇的计算基数和底线。

  记者了解到,与最低工资挂钩的待遇标准有很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将直接影响这些待遇标准。比如,按规定,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此外,失业保险金、工伤伤残津贴、单位停工停产期间职工的基本生活费等,也都与最低工资标准相关。

  那么,最低工资标准是如何确定的呢?沈建峰表示,各地会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对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调整。“从这个层面看,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现,也是社会整体收入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让制度功能落到实处

  “招聘保安,月薪1950元,每天工作8小时,周休一天。”前不久,石家庄一家保安公司发布招聘启事,用人单位不知道这已经违反最低工资制度规定。

  “月薪虽已超过当地19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但如果去除加班工资,这家公司提供的月薪实际是不足最低工资标准的。”沈建峰解释说。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加班加点工资、特殊工作条件或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津贴等,均不在最低工资标准之内。此外,孙中伟介绍说,北京、上海、安徽等地规定,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也不是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但一些企业对规定并不十分了解。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低收入劳动者对最低工资的政策条款也不清楚,即使权益受到损害也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劳动监察部门和工会都可以介入帮助劳动者维权。”沈建峰表示,应加大对劳动者的法律政策普及力度,提高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同时加强政府对企业执行政策情况的监督力度。

  沈建峰认为,应正确理解最低工资的功能。“最低工资是保底线保基本的,让劳动者实现更体面劳动,要发挥集体协商的作用,通过协商确定工资标准,形成企业自主调薪机制,减少对最低工资的依赖。”

  此外,孙中伟建议,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也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科学测算调整的合理幅度,充分评估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给各类企业人工成本带来的影响及可能产生的经营风险,并做好应对预案。

  张菁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