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环境变美、生态变好 候鸟有了更多“新家”

发布时间:2022-03-31 09:54: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暖花开,候鸟迁徙。近年来随着各地增强爱鸟护鸟意识,环境变美,生态变好,不少地方成为候鸟愿意驻足的“新家”。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宁夏境内最大的自然生态湿地,冰雪消融后的湖泊湿地碧水荡漾,鸥鸟翔集。

  青铜峡库区保护建设管理局巡防队的副队长王学先:这边主要是骨顶鸡比较多……

  20多年前,这里湖水干涸、植被严重破坏,最少的时候仅剩下10多种鸟。2018年以来,中央和地方资金投入近亿元,对保护区内的人类活动点位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实施退耕还湿,人退鸟进,黑颧、天鹅等候鸟变成了“留鸟”。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的乌梁素海,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最大野生疣鼻天鹅繁殖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田退水不断排入,当地政府积极给乌梁素海开“药方”,终于让“塞外明珠”再现往日光彩。

  管护员张长龙:乌梁素海水好了以后又有鱼了,天鹅的数量也是一年比一年多。

  当年水土流失严重的南泥湾,如今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87.4%,绿化率已经达到93%,黑鹳、苍鹭、白鹭等鸟类以前都要去延安以南的黄河、渭河、汉江流域越冬,如今已经连续两年在南泥湾林场过冬。

  陕西延安摄影爱好者任延宏:我已经拍到六七十种鸟了,以前是候鸟,现在它们已经变成“留鸟”了,而且数量在不断增加,种类也在增长。

  河南新乡封丘县黄河边的陈桥湿地,这几天芦苇飘荡,水鸟群集。曾经被过度开发的土地,经过退耕还湿、禁渔禁猎、设立核心保护区,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落户在这里。

  陈桥湿地负责人刘东洋:我们也会加强巡护、监测水位,尽可能地给湿地的鸟类营造一个密闭和安全的孵化环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