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从四方面着力加强科技与旅游融合

发布时间:2022-04-06 09:45: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旅游业整体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旅游行业进行资源整合、结构优化、模式创新等现代化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使人类生活逐渐智能化、数字化,也使现代旅游的发展模式由传统的景点景区模式逐步向全域旅游、智慧旅游模式转变。加强科技与旅游的融合,推动旅游智能化和数字化,可以更好地实现优化产业结构、深挖旅游资源、丰富游客体验、促进游客消费等目标,进而实现旅游业的现代化发展。当前我国旅游业还存在旅游供给与游客需求不匹配、旅游项目同质化严重、旅游资源开发深度和广度不足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与旅游的融合。加强科技与旅游的融合,需从满足游客需求、加强政府引导、聚焦产业融合、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着力。

  满足游客需求。互联网和数字化不仅使旅游的体验更加深度化,而且能够提供新颖高效的传播渠道,精准捕捉游客的消费需求,并为智慧旅游新业态提供技术支撑。一方面,在游客游览体验上,构建起完备的信息网络和信息分析平台,以更加精准地分析各地游客的不同需求,实现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投放。另一方面,在游客游玩的过程当中通过其信息选择特征智能推荐游玩项目,减少游客对游玩项目的筛选时间。通过提供更加完备的系统化、个性化游玩模式,可以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有参与感和沉浸感,从而加快文化的交流与互动。

  加强政府引导。政府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提升可以有效推动智慧旅游新业态的形成。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要加大政策扶持引导的力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方面,在政府管理规划上,构建起更体系化的物联网,将旅游服务与城市公共服务相结合。另一方面,加快现代环保科技的研发与使用,将旅游与环境保护工作相结合,推动当地绿色发展。

  聚焦产业融合。通过产业融合来推动旅游产品的创新和旅游形式的变革,探索延长旅游产业链的新模式。一方面,运用现代制造科技和现代展陈科技研发旅游新产品,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增加企业收入。另一方面,通过现代信息科技对游客信息进行分析,不断优化服务模式,进行营销体系的创新,同时通过科学技术的普及化让众多中小企业加入到智慧旅游的服务中来,激发市场竞争,进而推动服务模式的创新与升级。

  完善基础设施。要牢牢抓住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政策机遇,完善基础设施。一方面,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加快信息的传递与交流,推动当地文化氛围的构建,利用现代制造科技更新出行方式。另一方面,在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同时,优化旅游目的地的生态和社会环境,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出行体验,也为旅游目的地构建资源节约型和循环利用型的经济体系。(杨莎莎 黄晶秋 作者单位:桂林旅游学院,广西民族大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