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地下水位连续六年回升 北京81处泉眼复涌

发布时间:2022-04-08 10:1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2021年,北京地区地下水水位回升5.75米,实现连续6年回升。2021年以来,北京全市81处干涸泉眼实现了复涌。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斜河涧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村里一处名为大柏树的泉眼在干涸了多年之后再次复涌,清澈的山泉水顺着泉眼向外涌出,流进了永定河。

  北京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 黄振芳:这个泉水实际上是地下水回补地表水的一个出露点,泉水复涌反映了地下水连年回升的一个必然结果。

  根据北京市水文总站数据,2021年,北京市平原地区地下水回升5.75米,较2015年累计回升幅度9.36米,地下水储量增加47.9亿立方米。黄振芳介绍,1999年以来北京进入了一个长期干旱期,地下水经历了1999到2007年的快速下降期,2007年到2015年的下降趋缓期和2015年到目前的止跌回升期,三个时期。

  截至2022年3月,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水位埋深为16.30米,已经接近1999年干旱之前的水平。而地下水止跌回升的一个转折点是,2014年底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投用后,北京启动了大规模的自备井置换和地下水源地压采减采工作。超采区面积从6613平方公里压缩到目前的1200平方公里,地下水年开采量也从约20年前的近30亿立方米,下降到约13.5亿立方米。

  北京市水文总站总工程师 黄振芳:实际上多年平均北京市的地下水资源量大概25.6亿立方米,我们现在地下水的开采量,控制在14亿立方米以内,中间的这个富余的这部分地下水资源量势必会形成地下水水位的变化回升。

  除了节水还要开源,自2019年以来,京津冀晋四地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开始对永定河实施大规模的生态补水;作为北京五大水系之一的潮白河,在2021年时进行了试验性春季补水,让断流了22年的潮白河北京段全线通水,近2亿立方米水资源渗入地下,流域周边地下水位平均回升3米。地上地下协同修复,在促进河湖生态复苏的同时,也有效回补了地下水,增加了首都地下水战略储备。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全市河流、水库健康水体占比达85.8%,河湖水质明显改善,水生动植物种群稳步增加,黑鹳、白鹭、苍鹭等一批珍稀水禽成为北京常客。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