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借力数字化技术 施耐德电气发力“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2-04-08 10:12:00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最近,知名跨国企业施耐德电气对外宣布,通过以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领先解决方案,从2018年到2021年第四季度,施耐德电气已帮助全球客户减少了3.47亿吨碳排放,计划到2025年,将累计为客户减少8亿吨碳排放。

  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企业赋能行业发展的“必选项”之一。在减碳之路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形成共鸣,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据悉,施耐德电气2021年推出了“碳中和服务解决方案”,也做出承诺,到2025年,企业将在自身运营层面实现碳中和;到 2030年,在公司运营层面实现净零碳排放;到 2040年,实现端到端供应链的碳中和;到 2050年,实现供应链运营层面的净零碳排放。

  为什么把减碳变成可持续性的实践中,“融入主业”如此重要?施耐德电气表示,首先,业务中的每个环节都有减碳和降低对环境影响的可能;其次,只有融入主业,才能在业务运行中不断地产生经济收益,从而保证行动的持续性;另外,只有融入主业,才能让减碳成为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不断促进实践层面的关注与创新。

  据了解,截至目前,施耐德电气的绿色收入——即能对气候产生积极影响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所带来的收入,已占到其总收入的70%以上,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80%。这意味着可持续发展能够切切实实带来经济效益。

  施耐德电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设定目标的基础上,公司在设计、采购、生产、交付等各个业务环节都竭尽所能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借力数字化技术打造了端到端绿色供应链。其中,数字化不仅搭建了贯穿供应链上下游的能源消耗衡量和分析平台,还能不断识别更多的减碳点,有针对性地帮助提升流程效率和能源效率,实现全产业链的增效减排。作为实现碳中和的最佳武器,数字化技术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比如,从设计开始,站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思考产品对环境的影响。施耐德电气在2012年就自主设计和开发了生态标签Green Premium,它要求产品在后续的生产阶段采用可再生材料及回收材料,使用可再生能源,并在生产过程中充分节能降耗,减少有毒有害物质,保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再如,在绿色生产环节,通过践行数字化、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三大方式来推进和加快“零碳工厂”的建设。施耐德电气有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施耐德电气23家在中国的工厂中,已有15家工厂在屋顶部署了太阳能光伏系统,提供大量可再生绿色能源。“我们在中国的23家工厂中,有14家是‘零碳工厂’,4家是碳中和工厂,15家是工信部认可的国家级绿色工厂。除自身工厂外,我们也采用‘太阳能+微电网’的解决方案,为中国用户构建分布式能源系统,确保用电的安全、稳定、绿色。”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施耐德电气为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旗下欣美电气打造以微电网为核心的分布式能源系统,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对屋顶光伏、储能、柔性负荷的预测和优化控制,让欣美电气2020年新能源发电量年度增长146%、年度新能源渗透率提高至70%、年度电费总支出节省30%以上。“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和行动,不仅让我们离自身目标越来越近,也帮助供应商和客户提高了能源效率,减少了对环境的压力,实现端到端的共同升级。”上述负责人称。(经济日报记者 沈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