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随手举报挖出身边食药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22-04-29 10:34:00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食药安全 法治守护

  前几天,广东深圳居民王先生出门买菜时发现,罗湖区东门街道螺岭社区的城中村菜市场中,有人正在违法售卖活家禽。按照之前在培训时了解到的举报方法,王先生立即联系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开展执法活动。

  王先生是深圳1.4万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之一。对身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行为进行举报监督,也是深圳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7年5月,为全面提升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构建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在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市教育局联合成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这是全国首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共有14522名实名注册志愿者。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深入一线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把牢食安关卡,回应市民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注和期盼,切实保障深圳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鼓励举报违法行为

  畅通线索反馈渠道

  深圳福田居民张永春是一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他对非法谋取暴利、伤害百姓身体健康的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深恶痛绝。因此,到农贸市场买菜时顺便对市场进行监督测评成了张永春的习惯,他和妻子甚至时不时半夜起来,到当地农贸市场进行蹲点。

  “不法分子一般都是天不亮就行动,谨慎又狡猾。我们把违法犯罪线索记录下来,上报市市场监管局及时查处,这对不法分子而言有很大的震慑作用。”张永春说。

  在农贸市场未整改前,福田区有26个农贸市场存在脏乱差问题,缺斤少两、私宰活禽等违法行为也屡见不鲜。如今,农贸市场已完成升级整改,焕然一新。这其中就有志愿者不懈监督的功劳。

  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明确赋予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社会监督的职责。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常态化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社会监督+配合执法”工作模式,鼓励志愿者积极举报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畅通违法线索移送和反馈渠道。

  自2018年9月起,在深圳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结合深圳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科普宣传等工作实际需求,广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专项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举报活禽非法交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加工黑作坊等10项社会监督,现已累计提供各类食品违法及安全隐患线索1200余条,协助监管部门查扣近5000只非法交易活禽,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强化志愿队伍建设

  开展专项培训活动

  志愿者开展监督,进行举报,必须有对身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识别能力。火眼金睛如何练就?

  为打造专业化的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从培训体验、宣传科普、志愿服务、社会监督四个方面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新注册志愿者入队培训,普及法律法规、科普文章等,提升志愿服务专业素养和科学健康的食品药品安全观念,并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针对性专项培训。

  “我们广泛吸纳具备专业知识或实践经验的人员扩充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充分调动从学术组织、行业协会、技术机构、政府部门、科研高校等单位从业人员,利用其专业背景参与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该负责人说。

  在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与支持下,总队在全市各区打造了11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实现“一区一U站”,为市民提供食品药品咨询、科普宣传、意见收集等服务,同时也是志愿者进行消费监督、岗前培训等活动的场所。

  据了解,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源地,40多年来,深圳志愿服务事业以开拓创新之姿,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深圳市先后出台《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评优制度》,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开发“深圳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微信小程序及网站平台等,为志愿服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已构建起一个以总队为核心,以各区分队为分支,以专业团体分队为补充的组织架构体系,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管理架构。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已逐渐成为深圳守护居民“舌尖上安全”的创新品牌服务,获得了“广东省级重点培育项目”“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多项荣誉。

  “菜篮子”志愿服务

  保障肉菜水果供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4万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为深圳复工复产复学贡献力量。他们积极参与“菜篮子”保障、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巡查、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督查等服务工作,逆行支援、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期间,为缓解深圳各大商超暂时性人手不足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月启动“菜篮子”志愿服务召集令。随后,300余名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在总队的组织下,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菜篮子”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奋战在商超的各个岗位上,清理货品、补货、清洁消毒、为顾客测量体温,服务商超累计达462家,有力保障全市肉、菜、水果等供应。

  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前往深圳各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协助工作人员引导商户在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选择使用“视频审查”功能,审批时间从8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目前,已有600余人次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服务,视频审查受理174家,办结144家,提高了该模式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与经济复苏,志愿服务的重心及时转移到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领域,总队组织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驻点生产企业、商务楼宇、中小学校等,深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

  为了让学生吃上安心热乎的午餐,各区分队志愿者对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开展“校园安心午餐保障”志愿服务,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从食堂用餐改为留在班级用餐模式下的送餐压力,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还积极开展“双防守城”志愿行动,发动全市11个区分队组织志愿者开展重点场所防疫志愿服务行动,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冷库和药店等重点场所实施精细化排查,并实时上报数据,目前已累计组织志愿者5000多人次,督查全市1142家农贸市场、1744家药店、724家餐馆。(唐荣 李文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