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从“表面光”到“里子净”

发布时间:2022-05-11 09:3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线讲述】

  从“表面光”到“里子净”

  讲述人:云南省马关县爱卫办主任 王芳

  马关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和越南山水相连,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们马关人一直忙于抓经济增长、解决温饱问题。2020年,马关全县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验收,百姓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然而,一直以来的不良习惯却难以改变,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3年前,我被抽调到爱卫指挥部当综合协调组长。要说爱卫工作开展难不难,确实难。难就难在如何拧动老百姓思想的开关,推动群众健康意识和文明素质全面提升。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我们在工作中逐渐摸索出了一个工作思路——用小切口撬动大变化。

  比如,为了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我们在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公园广场、客运站、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室内公共场所建成861座创意洗手设施。“碓窝式”“磨盘式”“鹅卵石式”等文化创意洗手设施,既方便群众洗手,又美化了环境,吸引着群众“爱洗手、常洗手”,逐步养成健康文明习惯。

  不仅要“表面光”,更要“里子净”。为了养成绿色文明生活方式,我们把爱卫运动要求、健康知识制作成马关方言、民族语言小广播,把健康知识送到家家户户。结合群众作息时间和流动特点,我们开展“街头五分钟微课堂”,用口语化、大众化的方式,向网格区住户、商户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文明意识。

  如今,马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道亮了、环境美了、生活便捷了、社会和谐了,群众满意了。我们还在各学校广泛开展“健康小能手”“健康小专家”“健康文明亲子小创作”等活动,由学生带动家长,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网格。

  如今,一个个小切口撬动了人们生活方式的大变化,美丽边城,更加整洁宜人。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张胜、陆健、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斌 谢尚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