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红绿融合让江西这个山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17 10:25:0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赖星

  莲,花之君子者也。井冈山斗争时期,时任江西莲花县委书记的刘仁堪用慷慨赴死诠释坚定信仰,被后人称为“莲花君子”。多年后,刘仁堪的故乡莲花县升坊镇浯二村坚持传承革命精神,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以红立村,以绿强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如今,刘仁堪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感悟英雄事迹。“当年他被国民党反动派押上刑场,敌人将他的舌头割下,血流满地。临刑前,他用脚蘸鲜血书写‘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英勇就义。”彭慧清是刘仁堪红色教学点的讲解员,她多次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宣讲刘仁堪的革命事迹。

  浯二村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着力突出红色主题元素,于2021年成功入选第二批江西省级红色名村和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我们将党建引领、红色传承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传承刘仁堪烈士的革命精神,着力打造既有红色故事,又有蓬勃风貌的红色名村。”浯二村党总支书记刘卫明说。

  浯二村以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为抓手规范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将所有办公场所搬至村委会一楼,实行集中办公,通过微信预约“坐诊”与“出诊”结合,免费上门为困难户办理社保缴费、医疗报销等便民服务年均达300余人次。

  “我腿脚不太方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是村干部上门帮我办好了申请低保和农村建房的手续。”62岁的低保户刘仔留竖起大拇指说道。

  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浯二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他们在疫情防控和反诈宣传等中心工作中,累计为镇村群众服务5000余人次。2021年以来,浯二村还对全村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让村容村貌大变样,村里不仅有海绵广场,路面还铺设了沥青。

  “如今,浯二村村容村貌更美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尤其是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彭慧清发现,这些年,村民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拓展村民增收渠道,浯二村立足当地的生态优势和红色文化,打造浯二村户外拓展实训基地,兴办农业基地和药材种植项目等吸引游客参观游玩。2021年,浯二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余元。

  “我们还将进一步融入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路线,邀请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品牌建设,筛选整合优势农产品,让‘绿色果实’与‘红色基因’互促互进。推动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刘卫明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