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村镇银行再小,也必须保证存款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20 15:08: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沈彬

  据报道,此前,白女士将自己和父母的80余万积蓄,陆续存入了河南3家村镇银行,今年4月18日起,多家村镇银行陆续关闭了线上业务。银行发布公告称是“系统维护”,结果,至今已一个月,白女士仍不能从这些银行里拿到自己的钱。除了白女士,这些村镇银行的很多储户,也说自己的余额显示为零。5月18日,银保监会回应此事: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近日持续关注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已责成当地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据了解,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本案的信息量很大,又是民事纠纷,又是刑事案件,又疑似银行内部治理问题。至少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相当数量的储户是通过金融服务平台和银行官方小程序等正规渠道,将自己的合法财产存进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河南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河南拓城黄淮村镇银行等村镇银行里。虽然是网上操作,但钱的确是进入了几家银行的账户当中,而且储户获得的也是存款凭证,不是买了什么高风险的理财产品,而且在存款过程中,没有被告知和所谓“新财富集团”有什么关系。

  那么,这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存款,储户要求取款,银行就应支付。《储蓄管理条例》规定:储蓄机构应当保证储蓄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违反规定拒绝支付储蓄存款本金和利息。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但是,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没有兑现这个基本承诺。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取得了突发猛进的发展,众多村镇银行如雨后笋般建成,银行推出的金融产品也五花八门 ,特别是手机银行、电子支付的普及,让理财、存款越来越方便,在更好满足公众的理财需求之外,也难免有泥沙俱下、混水摸鱼的局面。最让人担心的问题就是存款安全问题,“存款失踪门”近年来频频发生:枣庄农商银行100万存款变1元;清徐银行业务员骗走储户1200万元;“工行2.5亿存款不翼而飞”……种种案件,让人们对自己的存款安全打了一个问号。

  无论之前银行是有内鬼侵吞,还是这次更复杂的银行股东内外勾结,既然是银行吸收了储户的存款,就要对储户负责,一味甩锅,将严重损害自身的金融信誉,可能会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这次涉案的几家银行都是新成立的小型村镇银行,但是,村镇银行也是银行,村镇银行不是之前的P2P,更不是“地下钱庄”。再小的银行也是严格依照《商业银行法》成立的正规金融机构,必须满足严格的“审慎性条件”,包括注册资本、内部风控程序,以及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质都有严格的要求,接受银保监会严格行业的监管的正规金融机构。

  保证储户存款安全是整个银行业务的逻辑起点和基石所在。正像一名受害者所说:“自己是本着对银行的天然信任,才把精打细算攒下来的辛苦钱都存了进去”。

  说一千,道一万,村镇银行再小,也必须保护储户利益。这是常识,也是底线。处理本案时,必须保证合法储户的存款安全,否则会影响“银行”整体的社会信用。不断出现“存款失踪门”的银行们,请扪心自问一下:对得起名称里“银行”两个字吗?(沈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