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崛起的“莲花白鹅”品牌

发布时间:2022-05-23 10:49:00来源: 中国网

  江西省莲花县地处山区,有得天独厚的饲养白鹅的自然条件,百姓历来有养鹅的传统,其历史悠远,经久不衰,形成了地方特色品种——莲花白鹅。其中,以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乡“莲花白鹅”为代表的鹅产品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就销往俄罗斯等世界各地。近年来,三板桥乡以党建为引领,打出重塑“莲花白鹅”品牌“组合拳”,引领全县商品鹅年饲养量超过30万羽,对农民增收和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现在的“莲花白鹅”已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形成了以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乡为龙头的莲花白鹅养殖产业。

  规模化养殖,增强品牌竞争力

  从2020年8月成立合作社开始,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乡由党组织牵头,通过“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和“自养+寄养+代养”方式,促进白鹅养殖规模化,形成了以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乡为龙头“1+1+4+6+X”产业链,即一家公司、一个产业园、四个基地、六个养殖场带动全县白鹅养殖产业,由江西盛康莲花白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立莲花白鹅产业园落地镇背村,该产业园包括原种繁育、牧草种植、孵化基地、育雏基地4个基地,并在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建设了镇背、山口垅等6个养殖场,带动全县13 个乡镇的57个养殖农场、4个专业合作社、1000余户脱贫户养殖,脱贫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预计2022年全年将实现年出栏白鹅30万羽,鹅苗孵化20万羽。

  拓展产业链,扩大产品附加值

  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乡整合资金600余万元,建设占地面积约20亩的鹅产品加工厂及冷库,引进成套鲜鹅宰杀现代化设备,建成鹅制品加工生产线,主要生产白鹅生鲜、风干鹅、酱香鹅等产品,实现年利润1200余万元,可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收10万元以上,同时,使白鹅养殖从单纯的养殖,发展成为集孵化、育种、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白鹅产业链,不断提升白鹅产品附加值,扩大“莲花白鹅”品牌价值。

  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

  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乡村两级联动,积极为白鹅销售拓宽渠道,通过“线下+线上”销售模式,与浙江、上海2家鹅产品销售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每年供应白鹅生鲜约15万羽;与重庆精品鲜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加工后的鹅内脏销往成都、重庆等火锅文化流行城市,同时将鹅毛提供给羽绒加工厂,实现年产值近2300余万元。

  如今的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白鹅产业,以党组织为引领,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实行统一孵化、统一供雏、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回购的“六统一”政策,不断提升“莲花白鹅”品牌影响力。(刘康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