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北京丰台区管控区域临时管控时间延长3天 居民买药看病如何解决?

发布时间:2022-05-26 10:09: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钱成 刘天思)北京市丰台区24日发布通告,由于管控期间管控区域内出现新增病例,青塔街道、五里店街道、卢沟桥街道部分区域临时管控措施延长3天,至5月27日6时。目前,丰台区管控区内的居民买药看病问题解决的怎么样?

  区域临时管控后,人员流动慢下来了。除了基本的生活物资保障,解决居民的医疗需求也是重中之重。相关街道、社区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想了很多办法。北京市丰台区民岳家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吕莹告诉记者,区域临时封管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制作了小程序,让居民填写用药需求。

  “现在每个院,都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我们负责对接。居民有需求,比如需要采买药,都可以在我们制作的小程序上报名。如果老人岁数大,不方便填写小程序,我们会让其孩子或身边人传照片,并通过电话核实。之后会有专门的采买团队,去医院、卫生服务站购药,分发给居民。”吕莹说。

  根据近期统计的情况来看,吕莹所在的社区目前对于药物需求比较多的都是一些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基本上是老年人定期吃的慢性病药,比如降血压药、降糖药……这些药都是医生按剂量定时开的。”吕莹补充道。

  吕莹告诉记者,除了开药,外出就医是另一类反映较多的问题。对有紧急医疗需求、确需外出就医的居民,丰台区指定了包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丰台医院等多家医院作为封管控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定点发热门诊,为需要转运的人员开启绿色通道。“类似一些需要做透析的患者,其有指定医院,需跟医院沟通好后,我们会跟街道约车,派专门的车队送其去医院,直去直回。”

  对于一些志愿者以及工作人员相对紧缺的小区,丰台区的部分社区还采取了上门诊断的方法。丰台区卢沟桥社区卫生中心主任王燕丽说:“我们利用家医的优势,进入到封管控区,开展家医巡诊点。医生进入到封管控区,为患者现场开处方,次日药品就会送到社区专用点,患者可以错峰来取药品。”

  王燕丽告诉记者,从进入封控管理的第一天开始,社区卫生中心就建立了相应的医疗专班。“首日封控时,中心组建了自己的封管控医疗专班,一共分了六个组,分别为外科组、护理组、内科(慢病组)、孕产妇组、新生儿组和重度精神病组。每个组都有相应的服务对象,其中,外科组主要针对管控居民外科换药、拆线以及小伤口的包扎缝合。护理组主要针对大量肿瘤放化疗治疗中各种血液指标检查,包括抽血等。”

  由于辖区内有多个老年人较多的小区,用药需求量大、用药情况复杂,王燕丽坦言,本社区的卫生中心不一定满足采购的需求,对此,社区也组织了专门的全市范围的采购。“针对管辖区域的患者用药量大且复杂的情况,我们开展了一个‘封管控患者药品临时采购绿色通道’,为患者快速采购药品。志愿者少了跑多家医院,疫情期间,也节省了人力资源。”

  对于突发的医疗情况,社区也做好了应对准备。“说到重大突发情况,社区第一时间报备,我们会协助其转运到定点机构,指导患者就医。”王燕丽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