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出北大的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2-05-26 10:18:00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邱水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创造性地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当今世界安全问题更加突出,实现普遍安全、促进共同安全任重道远,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推动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在着力构建国家安全体系新形势下,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理论创新突出作用,北京大学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示精神,在教育部指导下,于2021年增设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明确国际关系学院为承担此工作的主要院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落实。可以说,在国际关系学院设立国家安全学系,这是北大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学科布局的一件大事。现在作为北京大学新的“双一流”学科建设领域,国家安全学也被列入其中。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提几点建议。

  首先,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实现从分散到集中、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国家安全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基于政治站位、历史眼光、全局观念、系统思维,推动学科实现创新发展。要紧紧抓住政治安全这个根本,把握人民安全宗旨,追求人民利益至上,发展扎根中国大地的国家安全学学科。

  二是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坚持学术训练与实践训练相结合,为国家输送学术素养深厚、实践能力扎实的高素质人才。北京大学成立国家安全学系是以培养学生为主的,既要培养研究人才、学术人才,也要培养能在一线岗位中发挥作用的实践型人才。要面向全校学生,充分利用学科建设成果,积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四个自信”,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要充分发挥教育的职能。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践,聚焦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国家安全学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与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密切相关。中美战略博弈、新冠肺炎疫情、俄乌战争等重大事件都对国家安全研究提出了深入的课题。发展国家安全学,要胸怀大局,结合当前国家和国际安全的形势,把研究做到祖国大地上;要坚持可持续的学术研究和教学体制,服务学术共同体,为新时代国家安全提出更多具有原创性的理论和政策建议成果。

  四是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基础工程,打造国家安全学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新兴领域往往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国际关系学院既加强师资的自主培养,也要面向全球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形成结构合理的梯队,把人才队伍底子和全校相关的力量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国际关系学院的老师、全校和校外乃至全国的力量,多措并举,把人才队伍底子铸牢,把握学科建设源头活水,构筑学术高地、学科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的快速发展,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做出北大的新贡献。

  (本文系根据邱水平在“北京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系成立大会”上的致辞整理而成,经授权刊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