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虽败犹荣 未来可期 了不起的郑钦文

发布时间:2022-06-01 10:0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2022法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女单八强最后一场争夺,19岁的中国小将郑钦文首盘化解5个盘点,并在抢七2比5落后时直落5分成功逆转,终结世界第一、波兰选手斯瓦泰克的20盘连胜纪录,但随后因伤病困扰连丢8局,最终无缘女单八强,结束了她的首次法网之旅。

  虽然未能进入八强,但对于年仅19岁、第一次参加法网、首次闯进大满贯16强的郑钦文来说,她仍在本届法国网球公开赛上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在年初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首次参加大满贯成人组比赛的郑钦文便打进第二轮。当来到自己更擅长的红土赛场后,郑钦文更是不断创造着个人最好成绩。首轮比赛,郑钦文以6比3、6比1横扫比利时选手扎涅夫斯卡,取得开门红;第二轮,面对2018年法网女单冠军、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郑钦文在2比6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以6比2、6比1连扳两盘,晋级32强;第三轮,郑钦文的对手是法国老将科内,她表现十分强势,首盘6比0轻松取胜,第二盘在3比0领先时对手退赛。郑钦文成为继郑洁、李娜和张帅之后,第四位闯入法网16强的中国金花。

  “是人就肯定会有弱点,我要做的就是打好自己的球,努力争取每一分,再看看会发生什么。”郑钦文在展望与斯瓦泰克的比赛时这样说。

  郑钦文赛后离场时,斯瓦泰克起身为她鼓掌。斯瓦泰克称,这场比赛看到了她的红土实力,“她可以打出很重的上旋球,如果她能正确地使用它,完全可以成为一位伟大的球员。”

  对于失利,郑钦文赛后透露,腿上的绷带对自己的跑动有些影响,但相比于腿伤,生理期的疼痛对自己的发挥影响更大。她表示,之所以没有放弃比赛,是希望能坚持到最后一刻。“因为这不是必须要退赛的硬性伤,我很珍惜和世界第一打比赛的机会,我也想看看她能做到哪一步。我并不想轻易放弃,还是想战斗到最后。”

  对郑钦文而言,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法网之旅多少有些不甘心。“我一直都相信自己的水平,我所能做的就是在场上向大家证明,我真的有能力达到那个地方。今年的法网之旅,我也向大家小小地证明了一下自己是可以的,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突破。”她说,“面对世界第一,我并没能把自己想要展现的东西都展现出来,多少有些可惜,但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不过与斯瓦泰克的这场比赛,也让郑钦文看到了与顶尖球员的差距,技战术方面还有很多她需要学习的地方,“通过跟她的比赛,我会总结出很多经验,想一想我如何在接下来的赛事中有更好的表现。”

  经历了在法网的学习与历练,她的梦想也更为坚定:“我一直都相信我可以做到(拿法网冠军),包括今天我也相信自己可以打败世界第一。”虽然由于身体原因没能发挥水平有些遗憾,但19岁的她,追梦之路才刚刚开始。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