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走进老区看新貌丨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北京革命老区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局

发布时间:2022-06-07 09:1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是一块红色热土,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北京门头沟、房山、昌平是太行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老区发展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革命老区振兴路。

  北京革命老区位于城区西北部,以山区为主。这两天,门头沟区的清水花谷迎来盛花期。这片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多年前还是一片采矿区,开采矿产是这里粗放式发展的主业,环境不好,百姓收入也不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连续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多次强调造林绿化、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生态建设绿化是很重要的,你这里要有屏障,要建立绿色屏障,人们都应该生活在绿荫之中,这些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立足老区生态涵养优势,构筑首都西北部绿色屏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北京市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的路径清晰起来:门头沟坚决关停煤矿,展开大规模生态修复,结束了千年采煤史;昌平区接续实施了两轮百万亩造林等一大批重点生态工程;房山区修复废弃矿山超过1000公顷。在持续不断的努力下,老区绿色生态屏障的作用日益显现。2021年,北京的空气质量全面达标,优良天数接近八成。

  北京市门头沟斋堂镇柏峪村村民 谭天生:水也清了,山也绿了。现在的日子都红火了,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因地制宜,绿色发展。北京市一方面支持老区发展精品民宿、红色旅游,盘活产业;同时,努力探索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18年以来,北京市向革命老区发放补偿资金44.3亿元,让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老区百姓吃上了生态饭,过上了好日子。

  北京市门头沟区下清水村党支部书记 王进生:这个芍药已经是三年了,今年秋天就可以采了,估计这块收入也得几万块钱吧。原来靠山吃山是挖煤,现在我们靠的是绿水青山。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北京市努力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激励老区人民创造新业绩。在房山区霞云岭乡,1943年,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队员曹火星在这里创作了传唱至今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近些年,霞云岭乡依托红色资源,联合相邻的蒲洼乡和十渡镇,成立了红色文旅联盟,整合特色农产品,资源共享、抱团发展。2021年,三个乡镇的村集体收入超过了3000万元。

  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党委委员 付丽:依托革命老区丰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和优良的绿色生态资源,红色文旅融合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切切实实老百姓享受到了红色资源的红利。

  老区添活力,百姓有奔头。2018年以来,北京市累计安排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263.7亿元,重点支持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实现了老区区区通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城市三甲医院与老区乡镇卫生院实现资源共享。

  如今的北京革命老区,不仅生态宜人,环境优美,高端产业、高端制造业也蓬勃发展:门头沟区着力打造高精尖产业集群,构建首都西部发展新的增长极;昌平区布局建设“两谷一园”创新格局,未来科学城已成为首都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主平台;房山区以创新为引领,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城。北京革命老区对支撑首都发展、服务首都功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来现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继续保持对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补短板的投资支持力度,推动革命老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把革命老区发展更好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