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84.1%受访儿童家长感到身边喜欢用电子产品哄孩子的家长多

发布时间:2022-06-09 10:10: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84.1%受访儿童家长感到身边喜欢用电子产品哄孩子的家长多

  边吃饭边看动画片、大人孩子一起刷手机、孩子一哭闹就给平板……这都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对于0-6岁低龄儿童来说,家长在孩子视力保护上起到绝对关键的作用。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32名0-6岁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1%的受访家长感到身边喜欢用电子产品哄孩子的家长多。41.2%的受访家长感到,家长引导小孩科学用眼的意识普遍较弱。

  受访儿童家长中,孩子0-3周岁的占37.8%,4-6周岁的占62.2%。孩子视力完全正常的仅有45.8%,处于边缘近视的占28.7%,已经近视的占25.1%。

  84.1%受访家长感到身边喜欢用电子产品哄孩子的家长多

  “我女儿刚11个月,看到大人玩手机,就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总想抢来玩儿。有时我老公还抱着孩子一起刷手机,想着看娃娱乐‘两不误’。我就告诉他这样是万万不可的。”北京某事业单位的职员刘婉瑜说。

  刘婉瑜感到,很多家长都没意识到早早就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危害。“在公共场所,孩子坐在家长旁边玩手机的场景很常见。我一名好朋友的孩子3岁半了,每次大人谈事情,朋友就把手机拿出来给孩子看节目,看了一集又一集”。

  90后凌莉生活在南昌,女儿一岁半了,她会定期带孩子检测视力。她发现,很多家庭都不注意用眼问题。为了带娃轻松些,给孩子玩平板,平时电视开着当背景音,“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她说,“3岁以下的孩子,他们的大脑发育非常快。家长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去做有益的事情,在视觉、嗅觉、触觉上提供丰富的体验”。

  84.1%的受访家长感到身边喜欢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哄孩子的家长多。

  刘婉瑜感到,电子产品已成为许多家长用来哄孩子的“玩具”。“我表姐家孩子经常一边吃饭一边刷手机,我提议把手机收起来,大人就说‘孩子不干,就玩手机能消停会儿’。孩子沉迷,大人也不想管”。

  82.6%的受访者指出,身边不少家长持有“只有电子产品能哄住娃,不给玩不行”的观点。

  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谢立科深有体会。“我们在临床上就发现,一些家长或是因为工作忙碌,或是意识薄弱,就爱把自己的手机交给小孩玩儿,因为孩子一玩起来就不哭不闹了。慢慢地,玩电子产品就会上瘾。这是导致小孩视力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41.2%受访家长感到家长引导小孩科学用眼意识普遍较弱

  凌莉说,身边有好几个不到10岁就戴上厚厚眼镜的孩子,“而且越来越多。我认为跟家长意识薄弱有直接关系。”凌莉指出,有的是父母自身重视不够,有的是家中老人带孩子,不会注意太多,孩子想干什么就尽量满足。

  杭州80后妈妈毕婕的孩子4岁了,每天看平板一个小时,用来学习和娱乐。目前视力在正常范围,但远视储备已不足。毕婕体会,从整体上来看,现在的家长比老一辈的家长更重视视力。但是环境不同了,身处网络时代,电子产品已成为“刚需”。她认为,培养孩子正确使用互联网也是家长的重要功课之一。“既要限制使用,又要有所接触。这是许多家长在实际管教中感到矛盾、不好把握平衡的原因”。

  58.8%的受访家长感到,现在的家长引导小孩科学用眼的意识普遍较强。但也有41.2%的受访家长认为意识比较弱。

  谢立科感到,很多父母是重视保护小孩视力的,会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但也有不重视的。“特别是早几年,不少家庭还把自家小孩早早玩起电子游戏,看作是聪明的表现,是欣赏的态度”。

  此外,他指出,家长过高的期待和溺爱的心理,对小孩成长影响很大。家长要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以及一些公益活动,“这对孩子健康成长很重要。6岁前的小孩最重要的是身心健康。家长不要把教小孩多少知识作为第一事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肖平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