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大连东兴工业持续创新 破解高精度产品“订单密码”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3:00来源: 经济日报

  走进大连东兴工业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称“东兴工业”)生产车间,眼前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一个个零部件按照电脑设定的程序雕刻成形;工人们小心翼翼地将刚加工好的零部件取出,装车运往焊接工区;工区内,火花四射,焊接机械手进行焊接作业……从原材料到成品的每个环节都精确而有序地进行着。

  近年来,虽然全球同类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但是东兴工业仍然订单满满。东兴工业是如何赢得众多机械工程制造商青睐的?

  近日,记者走进这里,探访凭借高精度、高质量机械铆焊加工产品拿下高难度订单的东兴工业。

  把控生产环节

  “拿到产品图纸,我们对每一个制造环节都进行细致研究,并在加工过程中做到精确、精准,生产出符合标准的产品。”大连东兴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士义说。

  焊接工艺是机械制造的核心环节,各个部件能否做到精准焊接,是对标世界一流工程机械制造商的关键。大连东兴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金兆来告诉记者,焊接不只有“焊”这一个生产环节。为了将这项工作做到最精细,从了解生产任务开始,企业要根据产品需要,自行订购或设计从制造装配到焊接等生产环节所需的所有设备,只有这样,才能精细把控各生产环节,生产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由于高强度钢板等材料具有一定惯性,易弯曲回弹,因此严峻考验着焊接工艺。东兴工业经过一遍遍实验、研发,终于做到高强度钢板的精准焊接。

  “每完成一次订单,我们都要认真讨论产品的焊接操作经验,然后形成操作规范。”金兆来说,随着客户要求越来越高,产品加工越来越复杂,东兴工业在一次次总结中,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焊接工艺。不仅如此,企业几乎在每个加工环节都有独创的工艺技法。

  “客户正是看中企业对产品的精益求精,才选择与我们合作,这正是我们的‘订单密码’之一。”李士义说。

  洞悉客户诉求

  “我们根据客户诉求生产产品,既要理解他们的显性诉求,又要关注其隐性诉求,把控好产品细节。”大连东兴工业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巧燕说。

  产品的显性诉求见诸合同、图纸、方案等文件,隐性诉求则需要去品、去悟。这种隐性诉求,如同高级技工的高超技能,是师傅手把手传授和自身在长期加工中摸索出的经验,这是东兴工业的另一个“订单密码”。

  在东兴工业零部件加工车间,技术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机械臂的生产流程。“这是我们为国外一家企业生产的机械前臂,该产品要求使用高品质钢材,对加工焊接及组装工艺要求极高,每个生产环节必须做到非常精准,才能确保产品质量。”李士义说,围绕客户提供的产品制造方案,东兴工业要对每个加工环节细化分析,从模件雕刻到焊接组装再到整合喷涂,都分别设计好最细化最精准的加工方案。

  “生产准备越细致、完善,未来生产越顺利,效率就越高,产品质量也越好。”金兆来说。

  紧贴市场创新

  2020年,东兴工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于一家机械制造企业来说,要做到对制造工艺的精准把控,就必须不断创新。东兴工业的高强度钢板和耐磨板焊接等独有制造工艺,就是不断创新、不断摸索总结的成果。

  “近几年,企业重点加强研发团队建设,现有研发人员65人,每年研发投入均为营收总额的4.5%以上。”王巧燕说。

  经过持续工艺升级和技术改造,截至目前,东兴工业取得150多项国家专利。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管理模式的创新。

  近几年,企业实行了“全员参与”的管理模式,该模式是将管理层划分成一个个的小团体,采用独立核算制运作,这样可以激发员工积极性,并在企业内部培养具备经营意识的人才。“该管理模式在生产过程中不仅能够做到快速组建新方案,快速应对客户需求,还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李士义说。

  在创新引领下,东兴工业逐渐形成“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理念。企业坚持高端客户、高端工艺、高端品质、高端价值的发展思路,使高品质的工艺技术得到创新发展,并为企业不断赢得客户、赢得市场。

  “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持续创新才能为企业带来活力。”王巧燕说。(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