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直面不足补短板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7:00来源: 经济日报

  工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正处于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也是全国各地抢占制造业制高点的关键期。辽宁作为制造业大省,发展工业互联网具有一定优势,但更多是“相对”优势和“比较”优势。要想成为工业互联网强省,辽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论名气,虽然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花落沈阳,但知名度和吸引力仍然不算高。以去年10月在沈阳举办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为例,此次大会的主办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往届相比,此届展会规模更大,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不过仅有数百家企业参展,很多知名参展商尤其是国际参展商的参与热情不高。

  论实际应用能力,目前辽宁工业互联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国内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企业两化融合水平较低,生产设备数字化率、数字化生产设备联网率、工业软件普及率等较全国平均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普遍面临“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等问题,大部分工业数据还沉淀在基层,处于“睡眠”状态,产业链、供应链尚未通过数据链有效打通。

  论规模效应,辽宁工业互联网综合集成能力不足,平台规模小,服务能力较弱。各类信息系统、工业软件仍处在单项应用环节,综合集成应用较少。多数平台现有数据分析能力与工业知识积累仍无法满足应用要求,供给能力不足,规模不大,平台辐射和带动力不强。

  唯有直面问题和不足,方能解决问题,走得长远。要想成为工业互联网强省,辽宁须打响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地的知名度、美誉度,好好珍惜这张来之不易的“金字名片”。同时,更加注重实际应用,不要成为“烂尾楼”“断头路”,不能将工业互联网建设当做摆设或噱头。应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链,营造产业数字化集群规模效应;逐步打通“产学研供销服”全链条,推动数据流动,加快工业互联网生态链聚集,重点扶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集群发展。

  5G基站建的多少,并不是工业互联网强省的主要标准。5G基站只是“高速公路”建设,只有路上跑的车足够多、业务够繁忙,才是真正的繁荣。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济聪)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