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和若铁路开通运营 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形成

发布时间:2022-06-16 10:0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和田6月15日电(记者李慧通讯员陆世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5日发布消息称,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至此,和若铁路将与现有的格库铁路、喀和铁路、南疆铁路连通,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周,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全长达2712公里。

  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全线共设车站22座。和若铁路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沿线群众乘旅客列车可直达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等地,和田至若羌、库尔勒、乌鲁木齐最快分别11小时26分、17小时50分、24小时23分可达。

  沙漠铁路环线途经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覆盖南疆地区上千万各族群众。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动沿线资源开发,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