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上海战疫录)上海:下发防疫提示等 堵商贸企业防控漏洞

发布时间:2022-06-16 10:3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记者 陈静)当下,对商超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场所,如何加强监管成为坊间关注话题。在1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杨浦区副区长施方坦言,商超卖场等商贸类企业,人流量大、集聚度高、涉及到的社会面比较广。该区将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个人“四方责任”,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底线。

  这位官员表示,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她要求各商贸类企业严格落实“一企一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专班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各类风险防范点:包括形成各商业综合体的动态名录库;组织做好员工每日核酸检测等健康状况监测;严把入门关,做好扫码、测温等工作;商场内的日常巡检巡查和个人防护提醒等,同时,要督促各商业主体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演练。

  施方指出,该区已对全区重点商贸企业紧急下发了9条防疫特别提示,要求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该区建立由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属地街道组成联合排查组,开展全覆盖检查,细致排查各类风险,及时整改。该区努力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检查机制,将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检查机制,将日常滚动式抽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确保及早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堵住商贸企业防控漏洞,严防疫情反弹。

  14日,上海新增社会面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这3例阳性感染者已被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据悉,三人分别居住在杨浦区、宝山区和松江区。三人的居住地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当下,上海的建筑工程陆续在恢复开工建设,如何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一起抓?对此,松江区副区长顾洁燕指出,该区成立四个指导推进组,划分片区,每天跟踪各工地复工动态和疫情防控情况,实时掌握工地底数,做到应复尽复、能复早复。截至目前,该区已报备复工工地220个,其中实现复产207个。该区成立了四个专项督查组,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加强对复工复产项目的事中、事后检查和监督,主要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截至目前,已检查工地112个,开具各类行政措施单8份。

  复工工地对外实行封闭管理,在出入口门岗设专人24小时值守,进入工地人员,必须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对工地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所有工地每天一次抗原检测,复工工地每两天一次核酸检测。如确需外出的,要向工地疫情防控小组报告后,有序外出。

  工地对内实施分区管理,工地划分为生活区、工作区(包括办公区、作业区)、临时隔离区,各区之间设隔离设施。相关部门在工地和生活区出入口、临时隔离区、工程最高点(如塔吊处)等处安装视频设备,实时查看工地安全和防疫保障情况。该区安排消毒专人对工地重点区域进行每天不少于4次的消毒。要求工地人员严格执行个人防护措施,佩戴KN95/N95口罩,避免扎堆聚集。同时,建立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做好工地突发疫情的报告、隔离、转运、消毒等工作。(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