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看年轻一代如何传承先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23 13:52:00来源: 光明网

  今年是南京地区第一个党组织成立100周年,也是王荷波诞辰140周年——

  看年轻一代如何传承先锋精神

  “一九二二,光荣入党;致力工运,品重柱石。”“轨道车辆,创新领先;百年浦镇,红色名片;大国工匠,致敬先贤。”在革命先烈王荷波塑像纪念广场上,中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工人们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朗诵,宣下了“赓续红色血脉 强国复兴有我”的誓言。

  100年前,王荷波在浦镇机厂(现今为“中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创建了南京地区第一个共产党组织——浦镇党小组。今年也恰逢王荷波诞辰140周年,6月21日,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档案馆、江北新区党工委、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中车浦镇“先锋文化”论坛暨南京市“星火课堂”开讲活动举行,旨在弘扬先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

  后代见证“王荷波班组”命名

  提起南京工人运动史,就不得不提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首任主席王荷波。活动中,中车浦镇公司决定命名车体分厂“劳模小组”为“王荷波班组”。王荷波的侄孙王飞也从福州来到现场,见证此次命名。“伯公作为工人运动先驱,深受工人群众敬重爱戴。在他40岁生日时,工友做了一块匾额上书‘品重柱石’,这是工友对他长期为工友谋利益一言一行的由衷好评。”

  王荷波牺牲前唯一的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这句话也深深刻印在他的家人和后代的心里。他们一直牢记王荷波遗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勉工作,保持劳动者的本色。王飞期望,年轻一代继续传承弘扬王荷波烈士忠贞不渝、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品格和精神,立足岗位将中国的产业和企业做优做强。

  新时代职工争当行业先锋

  王荷波从一名普通工人历练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品重柱石”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工人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创造。活动中,中车浦镇公司劳模代表、青年职工代表分享了对“先锋文化”的传承故事。

  入厂32年来,全国劳动模范、中车浦镇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孙景南,先后参与了普速铁路客车、复兴号动车组等总计30多种车辆的车体焊接工作。她始终以强烈的进取意识、精湛的焊接技能、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在焊花迸发中淬炼匠心,为中国铁路发展贡献光和热。在完成技术攻关的同时,她还积极做好“技能传承”工作,带头建设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铝合金焊接队伍。

  孙景南的徒弟郭有东,22岁就被认证为“国际焊接师”,这是许多焊工努力一辈子也未能取得的资质。在专注电焊事业14年中,他用一把焊枪铸就“中国速度”,在焊花里点亮精彩人生。“从我进厂一直到现在,基本上跟在我师父后面学习。她言传身教,把自己掌握的技能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提起师父孙景南,郭有东眼中满是敬佩与感激。

  南京首位“00后”市劳模史先良是中车浦镇公司一名电焊工。虽然是2000年出生的,但他在工作时却展示出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和沉稳,先后获得南京市职工职业(行业)技能大赛焊工第一名、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南京市选拔赛焊接三等奖等荣誉。

  画家作家文艺传承先烈精神

  当天,以纪念缅怀王荷波同志为主题的“星火课堂”也如期开讲。连环画《江畔怒涛》的创作团队带队老师、画家吴国亭,纪实文学《钟山星火》作者、江苏省文联孟昱等与大家分享了创作体会,他们用另一种方式传承先锋精神。

  吴国亭的父亲曾是浦镇机厂的一名铁路工人。1974年,吴国亭在浙江美术学院任教时,向学校提出带连环画进修班的学员们回到老家浦镇写生创作。当时,他们与工人们同吃同住,还找了一名外貌体型与王荷波相差无几的工人当“模特”,历时两个月创作了这组40余幅的《江畔怒涛》连环画,生动形象地描绘了王荷波领导浦镇机厂工人运动。如今这组作品珍藏在中车浦镇公司档案室。

  《钟山星火》则追溯了王荷波带领浦镇机厂工人开展工人运动,建立起南京第一个工会组织和南京第一个党组织的历史过程。孟昱说:“我在写作时被王荷波的魅力所感染,我要把这些革命历史故事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王荷波。”

  (余梦迪、郑晋鸣)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