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公安部:最近5年全国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3.7万起

发布时间:2022-06-23 13:5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3日,公安部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兰卫红介绍,面对当前互联网涉毒等新犯罪形式的新挑战,全国公安禁毒部门会同中央网信办、国家邮政局等部门持续开展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治理整顿,组织各地公安禁毒部门开展了“网络对抗、云上打击”“网络扫毒”“华南云端禁毒”“寄递渠道百日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加强网上巡查、情报研判、案件串并、集群打击工作力度,建立了长效管控机制。

  据介绍,5年以来,全国共侦破网络涉毒案件3.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11.75吨。同时,国家禁毒办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规划设计了以国家和省级中心为骨干的禁毒大数据体系,专门设置了一个省级分中心承载全国互联网涉毒犯罪的监测预警和分析职责,全面推动智能研判、智能辅助指挥查缉的禁毒大数据实战应用,基本形成了分中心与国家中心、各分中心之间互联互通、共享联动的一个一体化应用格局。服务支撑了国家禁毒委“清源断流”禁毒战略实施,辐射带动区域情报协同和情报导侦能力的提升。

  下一步,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将继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网上网下同步作战,发挥禁毒领域大数据应用实战战果,提升“云上打击”的能力,全力消除网络涉毒风险隐患,以更加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