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危房整治见成效 群众安居显新貌

发布时间:2022-06-24 14:39:00来源: 大众网

  为全面提升新民社区品质、改善社区面貌,为有利于对社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针对社区存在大量1959年左右建设的砖瓦危房的情况,近两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新民社区以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对影响社区村容村貌、人居安全的老旧危房进行全面拆除整治。

  今年64岁的新民居委会23栋居民文芝兰,听说街道要对社区进行棚户区改造,看到街道办、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日夜为住房安全奔波,她心生感激,自告奋勇走街串巷,跟邻居们讲解搬迁政策,鼓励大家早签字、早搬迁。一想到自己要搬离时,她拉着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建华的手几度哽咽:“我亲眼目睹社区的变化、变迁,当看到其他社区环境在变好时,我也羡慕,也想我们这个老社区变得更美、更宜居,感谢政府惦念我们这些普通人家,想方设法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期待社区早日完成改造,我会常回来走一走,看一看!”

  “我们做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也面临过很多困难。”回想起这些年做的社区危房清理、搬迁工作,张建华表示,为了排查社区老旧危房,社区干部工作事无巨细,对住房安全进行仔细、全面、细致的排查和登记造册。但在动员搬迁工作上遇到了较大的阻力,“社区居民已经习惯了长期的居住环境,有深厚的感情牵挂,突然要搬到一个陌生的居住地,会产生不情愿的抵触心理。“

  根据今年6月1日施行的《萍乡市自建房和老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指示,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道新民社区在去年清理搬迁128户的基础上,今年制定了更为详尽的整治方案,涉及社区老民主村和炼铁楼的193户居民。采取“明确主体,压实责任;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全面排查,立查立改;分类处置,依法整治”的方法步骤,依法依规彻查整治老旧房屋安全隐患。社区成立了清理、安置、资金组等若干专项工作组,宣讲党和政府关怀社区群众居住安全相关政策,动员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帮助困难群众搬家,同时对搬迁后的社区居民持续关注,为他们解决水、煤、电等生活问题。

  “我们针对社区老旧危房居民的安置工作,要求做精做细。”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坤表示,街道以及社区干部会深入一线走访,倾听群众对社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并按照居民的需求,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妥善安置。除了政策扶持的搬迁新址,社区居民还有公租房、廉租房的选择空间。

  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帮助居民搬迁,这些都是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道钢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巍曾经的日常工作。“新民社区隶属钢城社区,社区危房居民的搬迁安置工作是职责所在,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冲锋在第一线。”张巍说道,社区自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以来,对有念旧情怀的居民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同时多次上门帮助居民整理搬迁物品;对有公(廉)租房需求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会忙前跑后帮助他们准备申请资料,直至落实搬迁居住;对有特殊需求的居民,也会尽力在政策范围内合理安排处置。

  通过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道办、钢城社区、新民社区的努力工作,在社工、志愿者的帮助下,新民社区老旧危房小区居民全部落实搬迁,不落一户,最终完美收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消化老旧危房存量,改善社区居民的人居环境,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胡蓉,黄淼淼)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