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奋斗者·正青春】韩宗捷:让冬奥火炬唱响“冰与火”之歌

发布时间:2022-06-27 10:43: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特别报道《奋斗者·正青春》本期推出《韩宗捷:让冬奥火炬唱响“冰与火”之歌》,讲述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北京11所高级工程师韩宗捷,参与研制北京冬奥会手持火炬及开闭幕式主火炬的故事。

  2020年元旦,韩宗捷与同事接到任务,负责完成奥运火炬中燃烧装置的研制。

  2020年9月,燃烧系统团队第一次见到火炬“飞扬”的样子。他们被火炬动感和活力外观惊艳,但火炬如丝带飘舞,旋转上升的形状,留给阀门的空间极其有限,燃烧系统团队想方设法大比例减压阀门。

  韩宗捷:一个小小的阀门只有290g的重量,110mm的长度,能够将氢气从420倍的大气压直接减压至常压。为了达到轻量化、小型化的要求,我们特种阀事业部同事近乎“分毫必争”,每一毫米都不放过,才能有现在的成果。

  从希腊到北京,“飞扬”火炬一路跋山涉水,不仅圆满完成了零熄灭传递,还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机器人水下火炬传递。北京冬奥会独具匠心的首个“微火”主火炬设计意味着最后一个手持火炬同时也是主火炬。

  韩宗捷:最后一棒火炬内置了两套燃烧系统,一套是原手持火炬的燃烧系统,一套是主火炬的系统,两套系统按照顺序依次工作,完成了接力、插接、主火炬燃烧三个阶段的任务。

  【青春独白】

  韩宗捷:我虽是一名普通的燃烧工程师,但“一定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是我追求的理想,只要祖国需要,就是我奋斗的方向。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