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谈如何缩小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22-06-29 10:28: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9日讯 “要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包容性增长,必须缩小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6月28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金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发展阶段包容性增长论坛”上表示,这可能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均衡发展所需要思考的最大问题。

  据刘俏预测,到2035年,农业在GDP的占比或下降至3%左右,而就业人口则下降到6%。这意味着有18%的人口将需要跨行业转移,以当前7.5亿就业人口计算,未来十几年时间里,要有1.35亿农业就业人口需要实现跨行业、跨区域的转移。

  那么,该如何缩短农业、农村就业人口和城镇就业人口的差距?刘俏认为,首先要通过乡村振兴增加对农业、农村、农业人口的投入,大力提升第一产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水平,全面推进农业工业化。同时,让农村用地能够真正流转,提升农村人口的财产性收入,有利于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刘俏指出,要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公积金制度改革、租赁住房和长租公寓等建设,真正推行农业人口市民化,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水平和程度。

  “如果能让农民工、城市灵活就业人员中的很大一部分能真正变成新市民,是解决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可行的政策路径。”刘俏说。

  谈及具体的政策,刘俏表示,可以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租赁住房改革和REITs建设三位一体”的新一轮改革。

  此外,刘俏还提出,国家财政的转移支付在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包容性增长方面有很大的作用,当前财政政策还有巨大的实施空间,可以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