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5名未成年人遭同一人性侵,加强防性侵教育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2-07-05 10:51: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熊丙奇

  近日,四川筠连5名未成年人遭性侵事件引发关注。当地警方通报称,2022年6月28日,我局接一当地居民报警称其女被人性侵。接报后,县公安局于当日将嫌疑人甘某云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甘某云对其用诱骗手段猥亵、性侵5名未成年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于6月29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全力侦办中。公安机关将依法办案,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警方通报信息表明,此案是因一名家长报警,而将嫌犯抓获的,在抓获嫌犯后,嫌犯交代以欺骗手段猥亵、性侵了5名未成年人。那么,另外4名被猥亵、性侵的未成年人,为何在遭受侵害后,没有告诉父母(监护人)?被性侵、猥亵的未成年的父母(监护人)为何没有及时发现问题?发生5名未成年人被同一人性侵、猥亵的案件,表明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缺乏,有的监护人也没有尽到监护责任。要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必须切实重视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防性侵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60553人,同比上升5.69%,其中对性侵犯罪提起公诉27851人。此外,最高检对30起性侵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挂牌督导,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规定》,发布了性侵犯罪典型案例。加强对性侵犯罪的法律问责,是遏制针对未成年人的性侵的重要方面,但还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尽到教育、保护职责。

  公益组织“女童保护”发现,在2021年公开报道的针对未成年人的223起性侵案例中,有105起是施害人多次作案,占比47.09%,包括对同一受害儿童多次性侵,也包括多次对多名儿童多次性侵;施害人一人性侵多人的有58起,占比26.00%。在没有外界力量阻止的情况下,施害人往往多次作案,不会自动终止,持续作案达到2~3年甚至更久。这种现象比较集中地反映在熟人作案中。这提醒学校、家长(监护人),需要告诉孩子如遭遇性侵,应及时告诉家长或其他信任的成年人,及时报警、求助、维权等,如果沉默,可能让施害人更加肆无忌惮,持续实施侵害行为。

  这起案件的更多细节,还需警方进一步侦查。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待未成年防性侵教育问题上,存在两大反差。一是大家普遍认为防性侵教育极为重要,与现实中防性侵教育严重缺失形成反差;二是司法机关严厉查处性侵案件,与学校回避将这些案件作为教案教育学生、指导家庭教育形成反差。存在这样的反差,首先是缺乏对防性侵教育的真正重视与科学的教育方法,其次是有的地方还把发生此类案件作为地方丑闻,于是以保护学生隐私为名,不让大家提及。保护学生隐私当然很重要,但这与直面案件产生的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是不矛盾的。

  事实上,把性侵案件作为丑闻的处理方式,还会影响到对性侵案的查处,以及学生对此类事件的处理方式。如有的学校、家长出于 “声誉”选择“私了”,被性侵的孩子会认为这是耻辱的事,于是在被侵犯后更不敢告诉老师、家长,这必然会让受侵犯孩子长期受到身心折磨。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对学生的性教育、防性侵教育,告诉学生所处社会可能存在的危险和伤害,以及应对方式。这才是真正地保护孩子。(熊丙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