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浙江公安、光明网、360等联合开展反诈学堂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7 10:05: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 孔繁鑫)随着高考的结束,志愿填报成为了广大考生的当务之急,这个阶段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近日,浙江公安、台州公安、光明网联合360搜索、360手机卫士、快资讯等,开展了以“高考后的第一课《反诈学堂》开讲啦!”为主题的直播活动,携手民警与安全专家为广大考生带来了高考志愿填报防骗指南。

  在当天直播现场,360手机安全专家葛健连线了台州公安局民警赵望、姚瑶,通过直播与广大考生和家长们互动,科普从填报志愿到初入大学期间,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帮助大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冷静思考识破骗局。

  高考填报志愿有哪些诈骗手段?姚瑶介绍,改分补录、助学补帖、伪造通知书、篡改考生志愿、成绩提前查询、大数据填报志愿、野鸡大学、假冒军校/警校招生、出国留学陷阱、特长生花钱加分等,都是志愿填报阶段的常见诈骗手段,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高度警惕。

  此外,大学生初入校园也容易遇到校园诈骗。比如,金融类诈骗、交友类诈骗、刷单类诈骗、冒充类诈骗等,两位警官介绍,高校学生群体中出现较多是游戏类诈骗,包括交易游戏账号、游戏皮肤、游戏装备等;其次是冒充身份类诈骗,特别是冒充好友、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公检法、冒充主播等;另外,还有刷单类诈骗同样较多。

  为何准大学生成为诈骗犯目标群体?两位警官分析,这些犯罪分子多是利用准大学生涉世未深且关心则乱的心理,并且诈骗的手段多样,十分具有欺骗性。360安全专家葛健也从信息泄露、个人隐私被侵犯等源头出发进行了具体介绍。

  据了解,360快资讯曾于高考前夕推出《2022年全国高考》专题,聚焦考试期间相关热点,并于近期上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题,开展防范提示宣传;360搜索也推出了“青云守护计划2022”,重点围绕考生和家长在备考、报考、志愿填报等环节的信息咨询需求,提供一体化、全链路高考信息服务;光明网网络安全频道也围绕高考相关电信诈骗制作系列新媒体产品,做好网民网络安全知识科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