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从可以“返钱”的回收箱开始 让公众接受数字人民币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江苏省苏州市高铁新城南天城路的相融大厦内,一台新奇的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箱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将废纸、矿泉水瓶、纺织物等可回收废旧物投入后,该设备立即系统内自动称重,并将回收废品等价的金额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返还到投递人的数字人民币钱包中。

  1990年出生的吴文俊是苏州成方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台特殊的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箱就是公司打造的产品之一。

  2014年,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吴文俊进入人民银行工作。一次调研中,他接触到了数字人民币,“当时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事物,但是我看好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前景,它是货币形态的一次重大飞跃”。

  在航班上,吴文俊偶尔会碰到一些机组人员推销各种精致的免税小商品。每当他想要购买时,总要等待飞机落地,才能“扫码付款”,十分不方便。他发现,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手段在极端条件下也可能会“失灵”。了解数字人民币后,吴文俊畅想起未来的生活:人们通过数字人民币“碰一碰”就可以实现“双离线”支付,安全又方便。

  在人民银行工作6年后,吴文俊辞职下海创业,首选地就是苏州。苏州作为全国首批4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在数字人民币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一大批数字人民币领域的“上下游”机构、企业在此集聚。

  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已实现辖区内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全覆盖,企业、商户钱包覆盖率超90%,已落地各类数字人民币创新场景及应用近40个。同时,高铁新城内已聚集各类数字金融企业超300家。

  苏州高铁新城数字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周戏浪表示,苏州高铁新城将着力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多领域的创新应用,鼓励、引导数字人民币企业开拓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创新场景和应用,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迈上新台阶。

  2020年9月,吴文俊在高铁新城创立公司——成方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紧隔一条马路的就是苏州北站,人民银行总行的领导以及战略合作方从北京到此仅需4个多小时,从上海过来就20分钟,完全能够实现当天往返。”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也给了他信心。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进行的同时,他也努力为居民与商户更便捷地使用数字人民币提供精准服务。他将用“三步走”来进行这项工作。

  首先,吴文俊带领研发团队升级了大量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物联网设备与收款设备。在他看来,这项工作最简单,也最实际,“一种货币流通,必然要消费”。

  苏州成方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数字人民币物联网支付实验室共建合作后,消费者们在咖啡机上用农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消费时,仅需一元就能喝到一杯现磨咖啡,“这也是银行通过补贴等方式在为数字人民币‘打广告’,让更多的市民逐渐养成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习惯”。

  “‘酒香就怕巷子深’,不仅东西要好,还要会吆喝。”解决了消费问题后,吴文俊又有了新的思考,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不仅要能付钱,也要能收钱,这样支付才有交互性。

  数字人民币是新兴事物,市民从接受了解到使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怎样让市民接受数字人民币,成为吴文俊思考的问题。

  “在进行策划时,我专门瞄准的就是这些最容易被大众关注到且贴近生活的小玩意。”吴文俊很勤俭,家里有用不到的废纸箱、旧衣物,他都习惯将其卖给回收站或捐掉,“垃圾回收站离家太远,在普通的垃圾箱扔废品,得不到环保金,也很难调动民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因此,便有了数币再生资源回收箱的研发问世,不仅能回收各类垃圾,还能返积分或者直接返还数字人民币,很快吸引了不少群众将办公楼宇以及家中的废品进行分类投放。这款“数币+垃圾分类”应用型产品首次打通了数字人民币的反向支付。通过数币激励居民养成分类投递习惯,实现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生态闭环。

  完成了付款、收款等两个步骤后,吴文俊团队配合相城金控打造了数字人民币线上集中支付平台——相城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以统一的“互联网+民生服务”的支付结算服务入口,开展“多码协同”应用,围绕便民服务、生活缴费、宣传科普、优惠活动、商户索引以及动态宣传等功能,建设成为一站式便民惠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该区域性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平台大幅度提升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的便利程度,从而更好地推动相城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随着数字人民币全覆盖冬奥场景,吴文俊将目光又放在了如何让人民币、外币、数字人民币等币种实现实时互换。

  通过先前金融行业的经验积累,吴文俊带领团队设计出了一台高约1米的机器,样子类似于自动存取款机的“三币转换机”。该设备可实现硬钱包发放与回收、现金兑换数字货币、外币兑换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钱包绑卡充值等主要业务。将人民币或外币放置在机器内,机器就自动将等额的数字人民币发放至相应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目前,该机器支持欧元、美元、日元等6种外币进行实时互兑。投放市场后,它可满足外籍人士在数币试点城市吃住行游购娱等领域的小额消费需求,“无须绑定银行账户,支持离线网络支付,对于初次来中国的国际友人十分友好”。

  吴文俊介绍说,目前,数字人民币桥项目已经实现与港币、新加坡元、阿联酋货币的数字货币互换。应对数字人民币不断走向国际化市场,“三币转换机”不可或缺。

  公司营销总监郑伟是吴文俊的合作伙伴,近两年的创业让郑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们目前已经设计出了三款数字人民币的硬钱包。”所谓硬钱包,就是使数字人民币支付可以脱离手机进行。这种硬钱包还是可视卡式的。一块水墨屏清晰标明了钱包主人的身份、年龄、联系方式等多种信息。

  三款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分别对应企业员工、儿童与老人三种服务对象。郑伟表示,这些人民币硬钱包作为身份标识不仅可以支付钱款,还可以进行紧急呼叫等多种服务,“最重要的是,这些硬钱包可以明晰钱款的流向,防止电信诈骗,并为受害者追回损失”。

  目前,苏州市越来越多的商户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全家便利店购物时,他们更是享受了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满30元减15元”、一分钱乘地铁等优惠活动。“我发现好多人都愿意尝试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郑伟说,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他们都觉得数字人民币安全、简单、方便。

  尤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12日 07 版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