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十年来 科技与法治走向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7-14 10:10:00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这十年】

  12日上午,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举措和成效。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临萍介绍说,智慧法院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构成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建成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构建了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全面重塑了审判执行模式。

  杨临萍介绍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在线服务有效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人民法院已经建成覆盖四级法院的在线服务平台,提供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委托鉴定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老百姓办理诉讼事务可以全流程“掌上办”。以往参加诉讼平均往返法院近6次,现在只需要1—2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有7.8万个调解组织和32万名调解员进驻,平均每分钟就有51件纠纷在网上成功化解。

  二是网上办案显著增强实现公正的效能。在审判实践中,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庭审语音识别、类案智能推送等司法辅助系统推动庭审效率提高达20%以上。仅以网络司法拍卖一项为例,相关实践就为当事人节约佣金累计达619亿元。

  三是互联网司法模式引领世界潮流。人民法院相继出台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在全球首发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标志着我国司法互联网从技术领先逐步迈向规则引领。

  杨临萍表示,智慧法院建设实质上是个关涉科技与法治深度融合、服务人民的大问题。在数字时代,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模式是数字时代人民法院为人民的生动实践,数字科技为司法赋能增效,为百姓带来便利,让人民群众在数字时代更好地享受数字正义的红利。 (孙明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