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买得尽兴卖得对路帮得到位 数字消费越来越有个性

发布时间:2022-07-18 10:36: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手机屏幕,看主播声情并茂地推荐产品,轻点几下就可以完成一单交易;打开麦克风,选择喜欢的歌曲,跟着伴奏与朋友一起在线唱歌……以网络购物、直播带货、数字文化等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成为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消费方式。专家认为,数字消费亮点频出,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应推动供需匹配,进一步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速打造推广更多数字消费场景。

  买得尽兴

  在互联网技术助力下,更多高质量、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满足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网友分享说,数字消费具有以下新特点:注重购物的乐趣,喜欢和朋友一起分享;重视沉浸互动式的线上购物体验;为兴趣爱好埋单,青睐数字文化消费,重视产品或服务的文化、创意和情感附加值。

  喜欢唱歌的周女士近日从电商平台上购买了一台掌上唱歌麦克风,开始约朋友唱歌。她说:“我们几个朋友买了自带音响的唱歌麦克风,在家就能一起唱,效果很不错。在线唱歌也有较强的沉浸感体验,有独唱、合唱等多种唱法,能满足网友的不同需求。”

  打开戏曲APP“峰剧场”,琳琅满目的剧目呈现于手机屏。从京剧、秦腔、黄梅戏、河北梆子,到小众地方戏闽剧、蒲剧、绍剧等,许多剧种的作品都可以在“峰剧场”找到。“6.6元可观看一部戏曲录像,9.9元可收看一场直播,我爱看戏,因为好看好听,故事动人,人物形象也很美,能充分感受戏曲的魅力。”北京戏迷李先生说。

  得益于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消费者可以进一步享受购物的个性化和愉悦感。来自浙江杭州的赵女士在“得物”平台购买手表前体验了AR(增强现实)试戴手表,她说:“试戴效果很真实,不用去专柜就可以直观感受手表的表盘大小、金属质感、皮革纹理、表带表扣等细节,最惊喜的是,连手表指针都是实时走动,和当下时间同步,能还原真实的精细度,让我购买时有更直观的参考。”

  百度联合京东日前发布的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智能产品搜索热度走高,场景化应用成为智能产品增长的新动力。比如,随着在线健身成为新时尚,“智能健身镜”等健身相关产品销量上涨明显。此外,具有艺术性、时尚感的玩具以及能带来惊喜体验的盲盒,成了不少成年人的喜好。洗车保养、家政清洁、装修、体检等线下服务型商品也获得线上消费者青睐。

  卖得对路

  “以产品为中心”“有什么就买什么”的传统观念已经难以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不少企业基于大数据分析,依托互联网技术,着手设计生产消费者需要、适销对路的产品,从而更精准地实现供需匹配。

  “通过大数据洞察用户需求,引导产品款式、颜色设计,是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秘诀。”鞋靴品牌“玩觅”的定制商品日前在电商平台上线,该品牌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借助平台柔性供应链能力,精准调节生产数量、返单节奏,能有效降低服饰品牌普遍面临的库存风险压力。

  想要定制一台洗衣机,用户只需打开APP,提出个性化定制需求,设计人员就能在系统平台上给出“独家”解决方案;然后,协同设计、制造、供应链等资源,工厂自动排期生产;使用过程中,用户能远程升级洗衣机程序,如果发现故障,工作人员还可以进行远程诊断服务……在位于山东青岛的海尔卡萨帝工厂,这已经成为现实。

  还有乳制品企业将数字化技术赋能于乳业的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在上游,打造“智慧牧场”,每头奶牛的活动量、产奶量等数据一目了然;在中游,建设“智能工厂”,生产、质检、包装等流程一气呵成;在下游,借助大数据分析消费需求,预判流行口味和营养功能,根据不同地区、人群,优化口味、创新产品。

  “数字消费中,除了商品外,更好的服务、营销及送达方式也很重要。”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数字消费提质增量,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如今数字消费越来越个性化,作为产品的提供者,企业在市场需求多变、产业结构升级等挑战下,应转型为以消费者为核心、精准高效决策的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帮得到位

  据了解,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发展新型消费,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大力度发掘独具特色的数字消费场景。

  北京市近日印发《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提出壮大数字消费,举办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北京数字消费节,开展京城AR探店、数字消费场景普及等活动;鼓励汽车、智能电子消费品等生产企业开展“工厂直播”等;支持企业拓展“互联网+”消费新场景,提高生活服务行业“触网”率,打造“北京消费”新品牌,对全年网络消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奖励。

  天津市商务局提出“一区一主题”,组织开展贯通线上线下、涵盖商品服务、面向城市乡村、融合商业旅游文化体育等多元化的购物节活动,打造海鲜河蟹文化、运河文化、老字号文化等多场景的主题促销。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以“爱尚重庆·渝悦消费”为主题,统筹实施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各区县及“吃喝玩乐游购娱”各业态的多元化消费促进活动。重庆正积极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特色商圈,在重点企业引进培育、特色品牌发展、餐饮企业升级等方面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丰富商圈消费支付应用体验。

  “进一步挖掘人们数字消费的热情,要让人们有钱花、愿花钱,而且在数字消费中能够有更好的风险防范,个人隐私不会被泄露。”刘大成说,安全可信、公平有序的数字消费环境是推动数字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可以从创新数字消费监管方式、强化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面更好维护数字消费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数字消费健康可持续发展。

  未来数字消费会有哪些新的拓展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所长许英明表示,消费者对在线文娱、在线医疗、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智能健身器械等数字服务和产品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传统商业企业和商圈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信息化等新技术应用,农村市场的数字产品和服务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激发。

  李雪钦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