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为服务业恢复发展按下“快进键”(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2022-07-26 09:27:00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服务业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是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服务业市场主体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能够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部分受疫情影响地区逐步恢复餐饮堂食,热气腾腾的火锅、色泽诱人的小龙虾吸引往来食客;许多旅游景区积极开展文旅活动,游客出游热情升高……近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业加快回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比上月上升7.2个百分点。向好的数据也显示,城市“烟火气”加速回归,服务业正逐步恢复元气。

  服务业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是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服务业市场主体在繁荣市场、促进就业、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服务业市场主体中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个体工商户为例,截至今年5月底,其数量已达1.07亿户,占1.59亿户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总量的2/3以上。其中,九成个体工商户集中在服务业,以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业态为主。调查显示,个体工商户平均从业人数为2.68人,以此推算,服务业个体工商户解决了我国2亿多人口的就业。可以说,服务业是吸纳就业和保市场主体的关键。

  服务业以聚集性、接触性行业为主,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的困难挑战也较多,特别是餐饮、零售、旅游等行业普遍面临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帮助企业渡难关、促发展,既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有助于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条精准帮扶措施。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提出支持措施。与此同时,各地也积极出实招硬招,加大对服务业的纾困支持力度。云南省制定出台“服务业政策32条”;浙江省组建由14个部门组成的省级服务业纾困工作专班,清单化、台账式推进政策落实;湖南省部署36项政策措施,涵盖税收减免、房屋租金减免等领域,推动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为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提供了重要助力。

  与此同时,广大服务业市场主体也在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的过程中,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有的实体门店发力线上外卖,有的餐饮企业打造预制菜品牌,有的旅游企业紧跟露营潮流、深耕周边露营市场……这其中,一个突出特点是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比如,某烘焙连锁品牌原本深耕线下,在全国40多个城市有近100家门店,受疫情冲击较大,但今年4月经营网店后,创造了其最佳单月销售业绩。这也启示我们,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能够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助力服务业解困局、增信心,意义重大。当前,新兴消费、非接触式消费、线上零售保持着蓬勃发展势头。同时,随着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前期压抑的一些消费行为到了适当阶段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消费潜力也会逐步释放。根据行业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扶持纾困措施,引导服务业市场主体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必能为服务业恢复发展按下“快进键”,延续服务业回升态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