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绿色展会引领绿色消费

发布时间:2022-07-27 09:47: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杨亚楠 光明日报记者 刘 梦

  碧海蓝天,风光秀美,海风吹动下的椰树摇曳生姿。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现场,有超过2800个品牌陈列于8个展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买绿色展品,赏绿色展馆,享绿色服务,“绿色”成为热闹展馆中的“清凉风景”。

  在登陆大厅尽头的消博会礼品中心,以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为原型设计的展会吉祥物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种植猿”“宇航猿”“潜水猿”……一个个呆萌可爱的徽章挂在了大家的书包上,吉祥物凭借自己的独特魅力成了消博会出场频率最高的产品。通过大家对吉祥物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的认可,也体现了大家对消博会引领绿色消费、倡导绿色发展寄予着厚望。

  走到服务消费展区、旅居生活展区中的泰山体育展示台前,一排排碳纤维自行车映入眼帘、一台台碳纤维体操器材被争相体验。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办主任杨凯表示,泰山体育将按照“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加大智慧化、5G等新技术的应用,研制体育精品。“‘可持续性’是国家发展的重要理念,而泰山体育也将环保理念与高科技体现在产品和赛事服务的各细节中,为全球呈现低碳、绿色的运动体验。”

  来到时尚珠宝精品展区的高纳仕展台,一条以多种合成环保材料为基础,名为“矿工的眼泪”的项链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据了解,此次展会,高纳仕以“环保、绿色、可持续化发展”为主题,“矿工的眼泪”的设计理念为矿工坐在五彩斑斓的美丽宝石里,虽被宝石环绕,却留下悲伤的眼泪。这展现出对人与自然、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行至时尚生活展区,阵阵香气扑鼻而来。入口处的资生堂集团展示了旗下品牌怡丽丝尔的替换装产品,并携哆啦A梦限定款替换装产品登陆消博会,旨在推动替换装的消费习惯。资生堂中国首席执行官藤原宪太郎表示,本届消博会上,资生堂展示了集团在可持续领域的优势,通过替换装、空瓶回收和简化包装等产品和项目展示,携手消费者共同建立绿色消费观,打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本届消博会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办展,专门出台了绿色办展指引,在运营、搭建、交通、餐饮方面全方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努力打造环保节能型展会的标杆,突出履行社会责任。据了解,本次消博会展台施工单位、会展中心运营方、主场服务商签订《第二届消博会绿色低碳会展倡议书》,提出如下倡议:提高绿色低碳意识、鼓励绿色低碳设计、使用绿色低碳材料、奉行绿色低碳搭建、共创绿色低碳会展。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强调要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到2030年绿色消费方式成为公众自觉选择,绿色低碳产品成为市场主流。希望通过消博会搭建平台,各个品牌共同发力的形式,能够让绿色消费成为更多人的自觉选择,低碳意识也融入大众生活的各个细节里。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