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法治让尊医重卫成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22-08-19 10:13:00来源: 法治日报

  今天是中国医师节,在此,祝全国广大医师朋友们节日快乐!

  医师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力军,是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医师法将每年8月19日明确为中国医师节,这充分体现出国家对医师群体的重视和关爱,不仅有利于激发广大医师参与健康中国建设的信心和热情,而且有利于倡导全社会尊重关心医师群体。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与日俱增,这给广大医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诸多挑战。与此同时,医师的待遇与其教育程度、工作强度不匹配,总体收入水平偏低,劳动价值尚未得到合理体现。此外,医疗活动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和局限性,而医疗服务的专业性又决定了医患双方存在一定信息不对称,由此引发的医疗纠纷时有发生。这些都是医师内心的痛点,也成为影响和谐医患关系的堵点。

  法治是医治医患关系痛点堵点的最佳良方。我国民法典中设立的“医疗损害责任”专章,在维护患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强化对医师等医务人员的保护力度。医师法更是将“保障医师合法权益”置于立法目的之首,并明确“全社会应当尊重医师”,从法律、制度层面对维护医师权益、保障患者安全作出了更加细致的安排,既加强了对医师薪酬、职称、奖励制度等多项权益的保障,也强化了医师在执业活动中信息告知、健康宣教、对患者个人信息保护等义务。只有让广大医师放心诊疗、安心执业,才能让患者从容就诊、规范治疗,从而促进和谐医患关系。

  保障好医师执业权益,关乎社会公共利益、关乎全民健康。对医师的尊重,也是对每个人健康幸福生活的守护。医师节虽然只有一天,但尊重关爱医师,营造和谐医患关系应该在每一天。期盼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包括医师法在内的所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落地,相关改革持续深化,进一步提升医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社会共同维护良好医疗环境和氛围,让尊医重卫成为社会风尚。(林楠特)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